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岗巴边境派出所:浇灌民族团结幸福花

作者: 杨子彦 张家晔发布时间: 2024-03-20 10:21:2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今年1月,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名单公布,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岗巴边境派出所榜上有名。

  “获此殊荣,是对我们几代戍边人深耕民族团结沃土最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再接再厉,不负荣光!”1月23日,岗巴边境派出所所长曾峰在岗巴县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交流会上,号召驻地党政军警民携手同行,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岗巴边境派出所位于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的边境一线。近年来,岗巴边境派出所始终以“雪域固边党建带”品牌建设为抓手,聚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绘就幸福新画卷”石榴籽系列活动,与驻地各族干部群众携手构建起了民族团结固边带,谱写了稳边固边兴边新篇章。

  岗巴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来自五湖四海,有魁梧的康巴汉子,有精干的四川崽儿,还有质朴的宁夏尕娃……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给大家统一了“色号”,一张张黑脸是他们的共同特征。

  “老婆说,我已经是纯纯的‘24K’西藏人了。”来自四川的副所长张峻铭乐呵呵地说,“谁让我们是驻守在太阳跟前的人!”

  来自五湖四海,本应众口难调,但朝夕相处下来,酥油茶、风干肉早已经成了四川崽儿眼中的珍馐美味,从不吃辣的吃起辣椒来也是当仁不让。护边联防队员多布杰聊起自己第一次被张峻铭拉着吃特辣“自嗨锅”时口若喷火的狼狈,他说:“以前吃不了辣椒,现在是无辣不欢。”

  每年,岗巴边境派出所民警都会进行200余次、每次20公里左右的边境巡逻。漫漫巡逻路,看似平常,但随时都可能遇到危险。想起多布杰那次摔的跟头,张峻铭至今心有余悸。可能是缺氧,也可能是疲惫,当时走在巡逻队伍前端的多布杰突然腿一软,踉跄着扑向崖边。好在身后的张峻铭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了他的衣服,才有惊无险。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不守在前方,哪里有身后万家灯火的璀璨。”拉回思绪,张峻铭轻抚着左臂上的国旗,目光坚定。

  家国情怀把五湖四海的他们召集到了这里。他们可以同吃一份口粮,分享一张行军床,把后背放心地交给对方。在这个集体里,没有你我,不分民族,只有我们。

  岗巴是以牧业为主的高寒边境县,为更好解决群众吃新鲜蔬菜的难题,政府统一修建了一批温室大棚。但由于群众缺乏经验,不少蔬菜大棚产量几乎为零。

  2023年,岗巴边境派出所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时,得知了群众不会种温室蔬菜的事,一时间“群情激昂”。

  在温室大棚里种蔬菜一直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光荣传统。尤其是基层所站,每个营区至少都有一两座温室大棚,着实培养了一批果蔬种植管护“好把式”。

  说干就干,岗巴边境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开办蔬菜种植“专修班”,服务十里八乡的群众。从培土育苗、浇水施肥到温湿度管理、病虫害防治,每个环节都耐心细致地讲解,手把手教学。

  “这块地肥施重了,会烧根的。”“这块土没翻透。”温室内,派出所教导员薛小剑边查看,边指导。耐心细致的教学,让大家逐步掌握了种植技巧。

  转眼到了年底,一场大雪过后,岗巴镇一片银白。“能在风雪天吃上自己种的蔬菜,在以前,真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群众扎西捧着青菜乐得合不拢嘴。

  “菜就是这么种的。”看着绿意盎然的大棚,薛小剑语气中充满自豪。

  在岗巴边境派出所,类似巡边、种菜的故事还有很多。特别是2023年以来,岗巴边境派出所通过上门办证、结对帮扶、产业扶贫、成立“爱心服务队”等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余件,进一步提升了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