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

作者: 高佳杰发布时间: 2023-12-18 10:10:4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民族团结一家亲,就是说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各民族都是亲人,要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走向繁荣富强靠的就是亲如一家的民族团结。各民族在历经数千年的迁徙、贸易、婚嫁、交融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错杂居、共生互补的格局。近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摆脱了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饱受欺凌的历史,谱写民族团结、国家富强的壮丽诗篇。从“彝海结盟”“牦牛革命”“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到“最好牧场为航天”“一家三代为国戍边”,例子不胜枚举。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伟大旗帜,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共同发展,携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多民族聚居区,西藏有藏、汉、回、珞巴、门巴等45个民族,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91%以上。在长期建藏的过程中,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谱写了团结互助、生死相依的壮丽诗篇,成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生动写照。今天,“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理念已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行动自觉,“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已经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

  实践充分证明,民族团结是雪域高原各族儿女的“生命线”,是西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正在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美篇章,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光辉灿烂。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