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突出重点统筹兼顾 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3-12-26 10:46:4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统揽西藏工作全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西藏实际,科学谋划部署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做好我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主攻方向、明确了任务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是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方法。突出重点,才能提纲挈领,掌握工作主动权;找准靶心,才能有的放矢,开创工作新局面。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挑战和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要实现既定目标,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抓住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事项,精准制导、对症下药。纵览区党委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无论是以有效投资的再扩大赋能项目建设的新突破,还是以营商环境的再优化实现市场活力的新激发;无论是以乡村振兴的新成效开创民生工作的新局面,还是以开放水平的新提升展示日新月异的新西藏,每项重点工作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住了事关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要害,明晰了以重点突破牵引带动全局发展的实践路径。抓准、抓牢、抓好这些目标任务,就牵住了西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就能纲举目张、靶向发力,整体带动全区发展上水平、上台阶。

  立标打样,带动全局。切实将区党委战略部署落实到位,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以解决主要矛盾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以完成关键环节任务促进各项任务全面完成。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面向未来抓谋划、聚焦重点抓进度、健全制度抓落实,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抓好产业发展,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以优势资源、扩大消费、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落户一批活力足、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和项目,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金融服务供给,坚持金融发展的正确方向,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效统筹金融发展与安全;着力做好民生工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扩大就业创业,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健康西藏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完善基础设施,搭建更多开放平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生态保护立法,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着力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突出强边固防,推进兴边富民,健全体制机制,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着力维护安全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扎实做好民族工作,提高宗教工作水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任务,既要有牵住“牛鼻子”,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的认知,也离不开坚持系统观念,善用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必须坚持系统的思维、统筹的办法,处理好各方面关系、统筹好各方面利益、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十个指头弹钢琴”,这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必然要求,是用好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重要方法论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深刻认识区党委对西藏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部署,深刻认识到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必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统筹推进稳定、生态、强边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处理好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确保协同发力、相互促进,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提出的明年工作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上来,拿出最优资源、集中优势力量,聚焦聚力重点工作任务,一个个去破解,一项项去落实,坚持统筹兼顾,实现协同联动,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壮阔征途中建新功、立新业。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