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定不移沿着伟大复兴梦想感恩奋进

作者: 何兴茂发布时间: 2021-09-27 10:14:4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从“两个大局”的战略视野,亲自为西藏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作出的定位导航,是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高度,亲自对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进行的系统部署,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不移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增强组织功能,提升组织保障,巩固组织优势,自觉当好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行动者,推动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雪域高原落实落地,奋力谱写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阿里篇章。

  发挥组织部门凝聚作用,坚决把引导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深做细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年来,西藏各族群众的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所到之处感受到了大家对过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各族群众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如今的幸福生活源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把舵定向、关心厚爱。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要把总书记在西藏视察调研时作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时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培训、轮训计划,上下联动、全员参训,广泛开展学习培训,用总书记在西藏视察调研时作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稳藏兴藏,关键在凝聚人心。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等优势,向农牧区群众大力宣传、深入阐释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让阿里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牢记核心殷殷嘱托,深刻感悟领袖亲切关怀,深刻感悟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刻感悟总书记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厚爱。我们要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殷切希望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发挥组织部门支撑作用,坚决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深做细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承担着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阿里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反分裂反暴恐反蚕食斗争的前沿阵地。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抓好维稳反分裂工作,也是如此。要立足组织部门管干部的根本职能,严明反分裂斗争政治纪律,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斗争、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做实做细日常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健全发挥党员干部在反分裂斗争中应起作用的制度,持续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城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党员带头组建街道巡逻队、看楼护院队、守边护边队,深化领导干部逐级分包和党员“三包”责任机制,切实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要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做好群众教育工作,引导各族群众自觉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决消除可能引发不稳定的因素,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

  发挥组织部门引领作用,坚决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做深做细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阿里海拔高,人口总量少,自然环境恶劣,整体发展水平偏低,后发优势明显。社会发展是国家建设的核心,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社会发展要想走向高质量,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让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等重点任务,创新“强村带弱村、能人做产业、村企共建”新模式,加大对特色产业、经济合作组织的财力、智力的扶持力度,重点扶持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助推农牧区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边境红色党建千里长廊工程,全面推广“五共五固”军地党建共建活动,实施“四联五边六零”工作法,引导群众深入开展“守边固土先锋行”活动,着力提升边境组织固边组织力、党员守边战斗力、群众护边自发力、发展强边驱动力。要坚持以党建红引领乡村生态绿,深入实施红色党建助力绿色生态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河流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工作,激活红色细胞,组织开展“建设美丽阿里、藏西先锋在行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发挥组织部门保障作用,坚决把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做深做细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鲜明底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持续加大干部资源下沉力度,深化“六个一”力量下沉模式,从地、县、乡(镇)机关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情况复杂、维稳任务重、经济发展滞后、班子薄弱村(社区)任职、蹲点,强化政策吸引、项目聚集、政治吸纳、关心关爱等手段,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为基层服务一线注入新思路、新办法、新活力。要建立持久管用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完善地级干部包乡(镇)、县级干部包村(社区)、乡(镇)干部包作业组的机制,探索推行驻村干部、村(社区)党员、群众“三方共议”联动服务机制,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惠及群众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践行为民宗旨,坚持“只进一个门,办成所有事”标准,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服务和“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在新一届县乡领导班子中创新开展“办好开门一件事”活动,竭尽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和操心事,提高阿里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组织部门专业作用,坚决把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做深做细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阿里工作的根本保障。要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开展“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提升推广年活动,均衡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持续深化“十村示范、百村提标”工程,建好建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巩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成果,着力锻造政治功能过硬的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建好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考准查实干部政治素质,优化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持续推进“789”“十百千”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实施好年轻干部“五个一百”提升计划,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地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打好拓宽渠道、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组合拳,拓展引才渠道,完善育才体系,改进人才激励、评价、流动机制,不断增强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发挥组织部门服务作用,坚决把解决好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做深做细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对西藏干部职工十分关心,从西藏异常艰苦的工作、生活出发,制定了特殊的工资和有关福利政策,要切实抓好落实,重视干部职工健康保障工作,解决好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阿里气压低、氧气少、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50%,生存环境和工作条件极为艰苦,做好关心关爱干部工作尤为重要。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心关爱西藏干部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干部职工工资、住房、就医、子女入学、休假等方面政策待遇,扎实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切实把党中央的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个干部职工。要强化健康服务保障,坚持体检发现、保健先行、预防为主,定期做好干部职工集中健康体检,建立智能化健康保健服务APP,开展“健康讲堂”进万名干部人才生活行动,重视健康用氧和心理疏导,持续巩固乡镇“七小工程”成果,推动关心关爱向极高海拔地区、艰苦县乡干部职工倾斜,切实解决好供氧供暖供水供电等实际困难。要做好人文关怀,加大高低海拔县乡之间干部的流动交流,建立健全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做好“四个必访”,及时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切实打造工作上帮带、生活上帮助、心理上干预、情感上共融的关心关爱干部工作新模式,形成吸引各方面人才向阿里流动的良好格局。

  (作者单位:中共阿里地委组织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