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正文

日喀则市萨迦寺管委会扎实开展“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10 15:46:07来源: 日喀则市萨迦寺管委会
打印
T+
T-

  为深入扎实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寺庙僧人对自身存在问题的认识,增强整改和建章立制的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寺庙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严谨化转变,5月18至23日、6月3日至8日,日喀则市萨迦寺管委会组织干部僧人65人,分两批组成参观考察团,赴市内相关区县、寺庙,学习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依法管理寺庙的先进经验,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在开阔眼界中深受感党恩教育。通过两年来的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在2019年查摆问题中发现,寺庙僧人普遍存在见世面狭窄、政治意识淡薄、“特殊”意识浓厚等问题,给寺庙教育管理带来诸多困难。对此,管委会着眼解决僧人落后思想认识问题,引导僧人弄清惠从何来,在参观考察中针对性设计安排了“种养加”产业和新农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参观点5个,教育引导僧人深刻认识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今天的繁荣发展和幸福生活。每到一个参观点,僧人们拍照片、谈感受、话变迁,使他们真正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辉前景,看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僧人们纷纷表示,将以依法从事宗教活动的实际行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维护稳定、民生改善中应有的作用。

  二、在相互对比中强化追赶意识。依法管理、守法持戒是宗教传承发展的核心内容。虽然在去年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自己找、僧众提、上级点,查摆出了寺庙和僧尼存在的诸多问题,但普遍缺乏整改的动力和办法,为此,管委会着眼消除僧尼因循守旧思想、增强比学赶超动力、推动寺庙管理规范化发展,在参观考察中突出安排寺庙内部管理较好的10座寺庙作为参观点,引导僧尼学习借鉴严守戒律、爱国爱教、民族团结、履职尽责、与时俱进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在参观途中僧人们无不谈论如何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话题,参观后普遍反映,认清了差距、找到了方法、强化了担当,表示回去将认真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补齐短板,为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出贡献。

  三、在服务管理中增强了凝聚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具体要靠干僧密切沟通和联动才能实现。管委会着眼保证参观考察顺利实施、加深干僧感情、增进相互信任,每批参观中选派10名干部履行教育管理服务职责,并督促干部有作为、树形象、聚人心。

  在参观考察中,干部个个争先恐后,有的做补充介绍、有的做正面引导、有的做关爱帮忙、有的谈交流体会,实现了参观考察中持续发挥驻寺机构职能作用的良好局面,形成了干僧之间无话不说、无时不谈、有说有笑、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个个神情中流露出满满的获得感。干部普遍反映,僧人在活动中态度很端正、获得感满意度强烈、有想法有打算;僧人普遍认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认清了管委会的用心良苦,加深了感情、深受了教育。

  下一步,萨迦寺管委会将深化拓展参观考察成果,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创新举措,在创新教育实践活动载体中,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