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陕西援阿里普兰组团医疗队:共战“疫”线 谱写民族团结进步赞歌

发布时间: 2022-09-29 16:17:10来源: 阿里地委统战部
打印
T+
T-

  续民族团结之情,奏民族团结之歌。2022年7月25日,来自陕西省13名援藏医生,带着陕西人民的重托,离开故土,离开亲朋好友,赴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医疗援藏工作。从平原到高原,从内地到边疆,跨越千山万水,深化陕藏两地血脉亲情,用心用情用力,筑起陕阿连心墙,画出最大同心圆。

  行装冲锋在线,发挥优势补足短板。8月初西藏突发疫情,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来不及休整和适应当地的高海拔,他们与当地党员干部、志愿者一道立即投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在医疗救治组、方舱医院、隔离点等一线与普兰人民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共抗疫;先后指导帮助当地组建医疗隔离点、救治点和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提出专业化建议,在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实地蹲点负责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工作。

  他们不等不靠,主动请战奔赴一线,发挥专业优势,补足疫情防控短板,以实际行动践行孔繁森精神和老西藏精神,为普兰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说“我们深知作为援藏医生的担当,我们的责任不仅仅要始终坚守,更要有逆行出征、无畏无惧的担当。”

  “奔赴一线是一份挑战与勇气,更是作为医护人员责任与担当,而且我们的心始终与西藏各族人民紧紧相连在一起”杜艳华医生说道。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他们有的因刚来西藏,水土不服,短时间内不适应高寒缺氧的气候条件;有的听不懂藏语,工作中交流存在困难,面对困难和挑战,他们没有一丝埋怨和不满情绪,边学习了解当地区情、文化、语言,边开展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王康军是普兰县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先后在普兰县藏医院新冠医疗隔离救治点、普兰宾馆隔离点负责新冠患者医疗救治及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工作。尽管年纪偏大,但他依然不畏高原带来的一系列反应,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背负着40多斤的消毒喷雾器,上4层楼,这些事说起来很简单,但由于高原缺氧,外加厚重的防护服及口罩,让他每说一句话、每走一步路,都特别费力,胸闷、气促明显,付出艰辛外人难以体会。每次脱下严实的防护服,汗水都已经浸透里外,因为长时间戴护目镜和口罩,脸上也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他也始终咬牙坚持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援藏抗疫医疗队一样,与藏区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为西藏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切实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作为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是生死与共、命运与共、荣辱与共、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示精神,他们的付出,为雪域高原点燃希望之火,留下了一幅幅温暖感人的画面。

  看到疫情逐步好转,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的选择。“ 面对疫情,无论多么辛苦,我们都会克服,全力以赴,迎接挑战,对得起医生这个职业。”王成医生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