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贡嘎县宗教领域慎终如始“七同”举措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 2022-09-27 15:40:31来源: 山南市贡嘎县委统战部
打印
T+
T-

  自疫情发生以来,山南市贡嘎县宗教领域坚持以人本为、以快为纲,从数据统计分析、宣传教育入手,狠抓管理服务、督促检查、整改落实,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好各项措施任务,采取“七同”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谋划与部署同致。全县宗教领域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从严执行“三个暂停”要求,扎牢寺门关口,同频共振、上下联动、步调一致,以清醒警醒的思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统战民宗干部主动领命,分赴隔离酒店、值勤卡点、网格化巡逻点开展工作。

  统计与分析同行。为确保涉宗领域干部、“六类”人员信息统计准确、全面、详实,宗教领域特成立数据统计专班,以电脑和手机为“武器”,把办公室当“战场”,争分夺秒进行信息核对、数据汇总上报等工作,对寺管会干部、寺庙僧尼行动轨迹和滞留人员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分类统计,并根据实时信息做好数据更新。

  宣传与教育同声。宗教领域组通过下发《致全体僧尼的一封信》,转发学习强国、微山南等官方信息、公告、张贴通知、大喇叭广播等多种方式,将疫情防护知识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达至每位僧众,教育引导僧尼相信科学、相信党委政府,坚定落实好“三个暂停”、二米线、正确佩戴口罩、注意公共场所及个人卫生、配合做好“一检两抗”,坚决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不出舍。同时,各寺管会通过云课堂带动僧尼学习抗疫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三个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内容,让僧尼科学防疫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不断铸牢僧尼的共同体意识。

  管理与服务同重。一是管理从严从紧。在疫情期间,全县宗教领域坚定落实“三个暂停”要求,严守“足不出户”“足不出舍”的要求,坚持佩戴口罩、二米线,采取错峰就餐、回门用餐,主动开展核酸检测、体温监测等举措,有效确保宗教领域清净无疫。二是服务以心换心。一要保障僧尼健康安全。僧人扎西次仁因手术需24小时不间段吸氧、次仁曲达因父亲去世需回家料理、拉姆因病需长期服用药物……,我们安排专人对僧尼所需紧急物资进行分类统计并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全县宗教领域防疫、生活物资基本满足日常所需,僧尼思想整体平稳。二要做好僧尼情绪疏导。寺管会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做好僧尼心理疏导,耐心向僧尼讲明白病毒的来源、特征和防控知识,从根本上消除心理疑虑,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判断非官方信息的真实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整改与落实同步。坚定落实“一检两抗”,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坚定落实物资缓冲区。在全县所有寺庙均设立物资缓冲区,在生活和防疫物资配送到后,直接送入物资缓冲区进行消毒,待静置2小时后再进行分配使用,做到人物同防。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边落实边发现问题,以问题导向,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对各级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开展全领域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科学分析研判。

  人防与技防同用。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信息登记时出现交叉感染等现象,贡嘎县宗教领域充分利用好“数字哨兵”“场所码”,对贡嘎曲德、多吉扎、然麦等5座重点寺庙及时配备数字哨兵,后续还将对4座寺庙配备数字哨兵设备。同时,结合实际要求其他寺庙及其经营场所及时申领“场所码”,并安排专人监督所有进出人员及时做到“逢进必扫、凡扫必验、不漏一人”。 督导与慰问同时。县宗教领域疫情防控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寺管会24小时值班、工作力量、防疫资源、一检两抗、消毒消杀等措施落实及寺庙管理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并责令尽快整改,将整改落实情况以图片形式反馈,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有力有效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实现了宗教人士“零感染”、宗教场所“无破防”、宗教领域清净无疫的较好的局面。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