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比如县宗教领域以“四格举措”推动构建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9-26 15:10:50来源: 那曲市比如县委统战部
打印
T+
T-

  自疫情发生以来,那曲市比如县宗教领域紧扣区党委、市委、县委疫情防控部署决策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四格举措”扎实推进“无疫场所”创建活动,推动构建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和红线。

  一、顶格思想,构建“一盘棋”统筹全局的防控体系。比如县宗教领域清晰认识面临严峻复杂形势,秉持“不能出事、出不起事”的理念,严格按照“外防输入”总策略,第一时间启动宗教领域领导小组指挥体系,部署全县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迅速完成常态化防控和快速应急机制转换。同时,面向全县僧俗信众发起倡议,坚决贯彻执行“三个暂停”等防控措施,按照“能设则设、宜设则设”原则,结合宗教活动场所实际全覆盖设置值班室、卡口及警戒线等,落实24小时值班和“日排查日报告”工作制,坚决做到“守好门、看住人”,迅速推动形成宗教领域闭环防控体系。严格属地、部门、场所、个人四方责任,自上而下扎紧责任链条,推动构建起了统战宗教部门牵头抓总、协调组织,属地乡镇党政负责指导、推动落实,各寺管会立足实际、具体实施的防控格局。

  二、升格标准,完善“一揽子”防微杜渐的有力措施。全县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健全寺管会—宗教事务局—县防控办信息报送机制,确保宗教领域物资供需、核酸检测及干部僧尼动态信息畅通,深化构建联防联控有力机制;进一步规范寺管会干部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秩序,从严落实“一车一人”及请示报备工作制。比如县宗教领域探索简化僧尼提供丧葬念经宗教服务方式,有效完善制度漏洞,明确宗教活动场所辖内干僧家属及勤杂务工等滞留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要求,做到纳入视线、统筹防控。同时,充分利用“六个一”活动机制,健全完善“一对一、多对一”网格化管理模式,全覆盖做好在寺、在外寺庙僧尼舆情监管教育及心理疏导工作;积极探索线上教育渠道,采取制作“十个专题”电子版学习资料、录制宣讲视频、线上轮流宣读、连线教育等多种方式创新开展线上教学,通过开展以“疫情过后你最想做什么”等为主题的线上活动,广泛掀起“三个意识”等线上学习浓厚氛围。

  三、满格服务,筑牢“一条心”防疫战疫的强大合力。浙江省第十批宁波援藏工作组牵头西藏长荣娜秀制衣有限公司向偏远寺庙及寺管会捐助价值约5万元的生活物资。各寺管会全面做好寺庙僧尼及家属、勤杂、务工人员等滞留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并通过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僧尼“点单”党员“办事”志愿服务活动,自掏腰包看望慰问困难僧尼、教职人员,切实做到防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全县宗教界人士主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珠德寺琼追活佛通过网信比如视频平台发起倡议,引导全县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自觉配合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各寺庙僧尼广泛配合,潜心修行,自觉遵守防疫措施,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做好卫生清洁及消杀工作,助力构筑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四、真格督导,扎紧“一张网”全域联动的责任链条。宗教领域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全面开展督导检查。县委统战部组建宗教领域疫情防控督导组,定期不定期深入各寺管会、宗教活动场所、卡口等防疫一线,围绕维护稳定和“三个暂停”、闭关管控、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同时,加强线上督导力度,召开全县宗教领域疫情防控调度会3次,加强每日“电话督导”力度,实时掌握基层一线工作动态及问题,实现83处宗教活动场所实地督导全覆盖、线上督导高频次,督促指导各寺管会坚决做到“守好自己的地,看好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