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察隅县各族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

作者: 蒋飞 多吉卓玛发布时间: 2021-11-23 10:28:2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行走在察隅县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看到家家户户屋顶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各族群众用悬挂国旗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这片土地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察隅县居住着藏族、汉族、纳西族、独龙族等十个民族和僜人。在这样一个民族融合发展的地区,察隅县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每一个人都主动担起了“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责任,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贡献着力量。

  争做守土固边带头人

  “每当我抬头看见悬挂在自家屋顶上的五星红旗,心里就特别自豪和舒畅。是国家的好政策,才让我们有了如此舒适的生活环境。”察隅县下察隅镇沙玛村村民次旺多吉感慨地说。

  次旺多吉,2013年当民兵,2014年被选为下察隅镇民兵连连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年的巡边经历。于他而言,每年不低于4次的巡逻,是工作、也是一份神圣的责任。巡逻时,山上条件差,没有房子,次旺多吉就住在帐篷里,喝着冰冷的泉水,还要忍受蚊虫的叮咬,但他从没想过要放弃,想到肩负着的重任,就浑身充满了力量。

  次旺多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都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守护好我们的国土 。”

  团结共建幸福新生活

  在多民族共同守护、共同建设家园的过程中,察隅县各民族间通婚,早已成为常态。正是这种多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更加促进了各民族间的情感融合,让不同的民族成为一家人,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勇往直前。

  下察隅镇夏尼村90后僜人姑娘阿珍赛的老公是一名甘肃小伙,在下察隅镇人民政府工作。“我们从恋爱到结婚,从来没有考虑民族差异,在我心里,虽然我们是不同的民族,但对中华民族都有着深深的认同感,更有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共同追求。”阿珍赛笑着说。

  阿珍赛不仅自己开了一家化妆品店,还充分利用察隅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的机会,在自家田地里种上了20多亩猕猴桃,在夫妻共同努力下,产品远销各地。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越的自然条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察隅,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先进的技术与经营理念。走进下察隅镇夏尼村胡胡龙家,院子里的猕猴桃硕果累累。胡胡龙告诉记者,夏尼村有几百亩猕猴桃基地,通过在猕猴桃基地学习,大家都掌握了猕猴桃的种植技术,村里很多人自己也在家种上了猕猴桃,今年胡胡龙家的猕猴桃大丰收,期待能卖个好价钱。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谐之魂,而中华文化是祖国这个大家庭每一名成员共同拥有的精神财富。察隅县完全小学的学生尼玛央宗说:“在学校,我们不仅学习汉语,也学习藏语,我会写汉字,也会写藏文。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忆苦思甜永感党恩情

  相较于新时代的年轻人,曾经历过旧社会苦难的老人,更能体会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74岁的加拥,从旧社会一路走来,回忆曾经,老人感慨万千。加拥是孤儿,年少时身边只有养父,家徒四壁,两人相依为命。加拥老人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为了糊口,八岁时养父就送他去当短工,大半年的时间,工钱只有20多斤青稞。为了生活,加拥更是不停地当短工,干最累的活、拿最少的酬劳、过着最艰苦的日子。成家以后,和妻子生活在上察隅镇竹巴村,老人感慨地说:“如今这样幸福的生活,是自己小时候连做梦都没有想到的,这一切都源于共产党,党的恩情永远也不会忘记。”

  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让每一个不同民族的人都深深地感受到,生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在察隅县经商多年的康巴汉子平措绕丁说:“很幸运我们生在中国,虽然我们是不同的民族,但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一代代察隅人,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自强不息、无私奉献、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为努力实现察隅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