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爱国爱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21-06-10 15:29:47来源: 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
打印
T+
T-

  图为同心清真大寺。

  细雨朦胧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旧城西北角的高地上,砖灰色的同心清真大寺显得古朴庄重。清真大寺大殿殿门上方挂着“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会址”的牌子——这是一处见证了红色历史的宗教文化遗产。

  历史上,同心清真大寺最初是一座喇嘛昭。后来,在倾圮的旧昭基上,穆斯林群众将其改造翻建成极具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文化内涵的清真大寺。大寺主体建筑前的照壁为砖雕仿木结构,青砖雕磨精细、古朴、简约,中间立面上是一幅“月藏松柏”砖雕图,构图精美、形象生动。

  同心清真大寺现任阿訇马成文对记者说,“‘月’代表着伊斯兰教,松柏则取其长寿万年之意。”耐人寻味的是,道教传说中八仙的玉板、拂尘等“八宝”形象,也都雕刻在照壁边缘和“月藏松柏”图中。“包括照壁边的隶书对联‘万物偏生沾主泽,群迷普渡显圣恩’,也是用中国传统文化方式表达伊斯兰教的真谛,反映了当时穆斯林的文化认同。”马成文说。

  见证红色历史的清真大寺

  1936年10月20日,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大会在同心清真大寺召开。回族代表马和福主持会议并在大会上宣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了!我们要坚决拥护共产党、红军的抗日救国主张,同全国各族同胞联合起来,开展民族革命战争,保卫家乡、保卫西北,驱逐日寇出中国,为我大中华民族的自由解放而努力到底。”大会历时3天,通过了《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条例》《回民解放会组织章程》《减租减息条例》《土地条例》等有关决议案,决定启用刻有党徽、五星和中文、阿拉伯文并书的政府印章。

  同心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杨文远介绍,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是中国革命史上第一个县级少数民族自治政府。自治政府的成立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最初实践。“同心清真大寺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杨文远说。

  在红军进入宁夏地区前,国民党散布流言蜚语,说红军要“杀回灭教、共产共妻”,使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逃往深山。但红军每到一地保护清真寺、保护阿訇、尊重穆斯林信仰和风俗习惯的实际行动,使敌人的反动宣传不攻自破。在豫旺县全境解放后,海原县的兴隆、高崖、李旺、关桥等回民聚居区也先后被红军控制。西征红军总部报中央批准,在豫旺、海原交界的同心城创建一个县级红色政权,由富有民族地区工作经验的红十五军团负责筹备回民自治政府。

  在自治政府成立之前,西征红军遵照党中央指示,在同心地区开展了一系列艰苦、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红军每到一处都了解民情、救济贫困、惩治奸凶,与当地各族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

  杨文远为记者讲述了同心的一位大阿訇洪寿林与红军之间的感人故事。1936年7月,洪寿林为掩护两名红军代表,让他们躲进自己的“禁房”小院。整整七天七夜,洪寿林和妻子冒着生命危险为他们送饭送菜,最后通过举办阿訇“穿衣”仪式,让他们装扮成阿訇而成功转移。为感谢洪寿林拥护红军的义举,红十五军团政委程子华、敌工部部长唐天际送来一幅红绸大锦幛,上书“爱民如天”四个大字。洪寿林回赠红军一面绿缎锦幛,手书“太阳之光”,饱含着穆斯林群众浓浓的情意。

  1936年8月,奉毛主席的指示,中共陕甘宁省委书记李富春和中央政府组织部部长李维汉来到同心城,帮助筹建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筹备委员会,李富春、王首道、程子华、唐天际、王柏栋、黄镇、杨奇清、马青年等为委员。筹备委员会经过两个月的筹备,于10月初将《召集豫海县回民自治代表大会通电》的电报发给了毛主席、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司令员以及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和回民独立师团、回民游击队等。

  回民自治政府的建立,用看得见、摸得着、令人信服的事实,在当地群众心中筑起一座高大的丰碑,使他们在同国民党反动政权的鲜明对照中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各族人民的大救星。

  1988年,同心清真大寺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每逢宁夏解放纪念日、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纪念日、建党节、国庆节等,同心清真大寺都会举办相关纪念活动。“牢记历史、加强团结,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成为同心清真大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主题。

  今年斋月期间,同心清真大寺开展“善行斋月”活动,组织信众给特困家庭送去慰问品。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国化实践

  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同心清真大寺让穆斯林群众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同心人的幸福生活”。

  马成文说:“中国穆斯林要把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一个好的穆斯林,首先要具备爱国情怀,‘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是伊斯兰教在中国本土化的关键所在。”70多岁的周成文是土生土长的同心人,对爱国爱教有着自己质朴的理解:“没有国家,哪里来的教门?!我们是中国人,中国人当然要爱中国。”

  2017年11月,同心清真大寺邀请武警宁夏总队的全国人大代表马欲晓到大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前,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学习政策法规不是走形式,是我们日常工作的需要。遇到重要活动举行升国旗仪式时,国歌奏响,国旗缓缓上升,心里会升起由衷的自豪感。”马成文说。

  2018年5月,宁夏伊斯兰教协会和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伊协组织同步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清真寺活动启动仪式。同心清真大寺注重将“四进”要求体现在日常的事务中。大寺的学习书屋里摆满了各类书籍,阿訇和满拉们时常翻阅学习宪法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

  同心清真大寺主麻日的宣讲一般都会有主题,比如伊斯兰教的中正思想、爱国爱教、教法教规与国法、邻里互助、抵制毒品等等。阿訇会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网络报刊上的知识进行宣讲,希望能对穆斯林群众的生活、工作有所帮助。

  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史证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谐相融,是伊斯兰教在中国传播发展的基础。马成文认为,“明清时期王岱舆、刘智等穆斯林学者‘以儒诠经’的实践,就是借助中国人能理解的词汇、概念来诠释伊斯兰教的经典,‘以儒诠经’是伊斯兰教在中国本土化中让两种思想文化相融的有益探索,对中国社会和穆斯林群众产生了重要影响。”

  “很多学者与阿訇提出在保持信教群众传统信仰和礼仪的同时,宗教也要与时俱进,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启发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这也是目前伊斯兰教中国化行进中的重要一环。”马成文说。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同心清真寺在主麻“卧尔兹”中加入了“三爱四史”的内容。“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中国伊斯兰教的良好局面和信教群众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践行伊斯兰教中国化。”马成文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