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记中石油西藏日喀则销售分公司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作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发布时间: 2021-06-07 09:57:3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图为中石油西藏日喀则销售分公司日喀则市区加油站党员为社区群众发放慰问品。本报记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摄

  中石油西藏日喀则销售分公司是一个由汉、藏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年轻人多,平均年龄33岁。现有职工279人,其中,少数民族职工224人,占职工总人数的80.29%;少数民族职工中有党员66名,占少数民族职工总数的29.46%。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并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素质、转变工作作风、真心服务群众,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公司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欣欣向荣,公司业务稳步发展。2020年,公司成品油销售总量22万吨,纯枪销量19万吨,非油收入突破2300万元;先后荣获全国“安康杯”先进班组、自治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注重培养——

  推动民族团结事业发展

  长期以来,公司党委把选拔、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民族团结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集中培训、内地挂职锻炼、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一批少数民族干部迅速成长并走上领导岗位。多数少数民族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工作上开拓进取、拼搏奉献,对公司文明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

  公司着力于关心少数民族职工的成长成才,在工作上提高其工作能力,在生活上解除其后顾之忧,使少数民族职工自立自强,各族职工互帮互助,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每年先进工作者中少数民族职工都榜上有名。同时,公司每年都会举办员工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激活职工企业文化,增进藏汉同事之间的情谊,营造团结友爱的企业氛围。

  注重宣传——

  加大民族团结教育力度

  公司党委把民族政策、法规纳入党员学习计划和全体员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积极开展民族政策学习,对《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并组织全体员工进行答题,此外,还开展了“讲团结爱祖国”宣讲活动。

  公司坚持把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结合起来,以活动为载体,力争做到年年有新的内容,年年有新的办法,年年有新的成效。利用传统节日,如春节、藏历新年、中秋节等,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通过节日互拜、走访、座谈等形式,促进各族干部职工了解彼此的生活习惯、加强对文化的认同,推动各族群众融合团结。公司利用LED显示屏、横幅、宣传标语等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使广大干部职工时刻都能接受到民族团结教育,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注重帮扶——

  持续营造民族团结氛围

  公司开展“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了解公司各族员工在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及时提供帮助。

  在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的坚强领导和正确部署下,公司着力解决员工工作期间吃饭难问题,协调劳务外包公司,为旅游干线加油站配备厨师和保洁员,进一步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为亚东、吉隆等站配送厨房用品,解决聂拉木站饮水困难,为切娃加油站配备取暖设备等,员工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2020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为驻村点群众送去清油、砖茶、大米等价值3.7万元的慰问品,央企责任担当进一步得到彰显;公司副科级以上21名干部结对帮扶四个村77户234人,开展走访慰问2次,送去2.7万元的慰问物品。在每年春播秋收时节,公司上下一心,认真筹备“送油助春耕”工作。按照有关要求,积极与日喀则市维稳办、应急、公安等部门协调沟通,取得支持,并制订了详细的春耕送油方案和应急预案,助推送油到田间地头,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便利帮助。

  同时,积极组织员工在桑珠孜区聂日雄乡开展驻村工作。累计投入300余万元,用于修建防洪水渠、补修公路、修建灌溉水井等,致力于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余万元为当地农牧民群众购买青稞、大米、清油等生活必需品,改善农牧民群众生活条件;投入10余万元为当地购买树苗,改善当地自然环境,驻村工作获得当地政府肯定。“4·25”尼泊尔地震时,日喀则多个县(区)遭受影响,公司第一时间保障救援油品,在震区沿线开设“绿色通道”,率先为抗震救灾车辆加油,积极为各族群众送去被褥和慰问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樟木加油站作为受灾最严重的加油站,在地震发生后,全体员工一直坚守在“地震孤岛”工作,手挑肩扛为5个安置点送去油品300余公升。在撤离途中,他们毅然决然选择最后一批离开,当天他们为转移群众车辆加出汽油2300公升、柴油1080公升。抗震救灾期间,公司累计调运油品18车,为震区及沿线配送汽油42.76吨,柴油217.7吨,保障了抗震救灾和群众转移的油品供应。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