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

作者: 卫庶 彭训文发布时间: 2024-03-22 10:18:0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卫庶 彭训文
打印
T+
T-

  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建设全面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族和睦宗教和顺、文化事业繁荣进步、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西藏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对于从事国际传播的外宣媒体、外宣工作者来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增强藏事国际话语权,让中国声音更响亮。

  有信心有底气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着眼于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高度重视西藏发展,亲切关怀西藏人民。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

  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是诠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最好故事。党中央先后召开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实现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西藏工作实际,深刻揭示西藏工作的内在规律,科学回答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治藏稳藏兴藏成功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集中体现,为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是党的治藏方略的最好诠释,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实践。

  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是生动的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树立了新航标。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是中国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典型缩影,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人类发展奇迹,是边疆各族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中国西藏故事。

  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是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彩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西藏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编写出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读本等民族团结进步教材等,打造“互联网+民族团结”交流平台,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西藏处处呈现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观念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团结的态度日益坚决。西藏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宗教领域持续和谐稳定。

  世界期待真实的中国西藏故事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世界关注中国西藏、喜欢中国西藏故事。中国西藏当然欢迎世界的关注,更希望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西藏,听到真实的中国西藏故事。但同时也应看到,讲好西藏故事,还面临很多阻碍与挑战。

  在国际上,还会听到另一个版本的“西藏故事”。长期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不断插手干涉中国西藏事务,颠倒黑白、歪曲事实、捏造谎言,企图通过诬蔑、攻击西藏,破坏西藏社会稳定,进而抹黑我国际形象、恶化我国际环境、阻滞我发展步伐。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但在藏事国际话语体系中仍处于弱势地位,在国际上仍存在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现象,存在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西藏形象与美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或认知错位,以“西方中心论”固化西藏“贫穷”“落后”形象;或话语错位,以美西方主导的话语体系随意解读西藏故事;或价值错位,以美西方的所谓“普世价值”随意裁量西藏的发展实践。特别是美西方敌对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敌视,无所不用其极妖魔化、污名化西藏,对西藏快速发展的事实视而不见,甚至肆意歪曲、抹杀、栽赃,导致国际上流传着一些来自美西方话语体系的错误的西藏故事、歪曲的西藏故事、虚假的西藏故事。

  西藏的发展优势与综合实力亟待转化为话语优势。针对国际上流行的另一个版本的“西藏故事”,我们应增强藏事国际话语权,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但我们对于国际传播规律掌握得还不是很深入,关于藏事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还有不足,藏事国际传播体系尚待完善,在构建藏事国际话语体系的思想理念、渠道平台、方法手段等方面都有待全面创新。表达方式上,对国外不同受众的接受习惯和特点研究不够,有时说理多而故事讲得少,在讲好中国西藏故事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上有待提高。面对舆论斗争,对外发声或不够及时或不够有力,斗争经验、斗争策略和斗争艺术有待丰富和提高。同时,适应新时代藏事国际传播的人才队伍建设尚不完备,年龄结构合理、能力素质匹配的专业干部队伍正在建立过程中。

  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我们自己最有发言权。置身“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必须把西藏发展进步的话语权、解释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依托新时代中国西藏发展的生动实践,立足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底色,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藏事国际话语体系,着力提高藏事国际传播影响力、文化感召力、形象亲和力、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要围绕中国西藏精神、中国西藏价值、中国西藏力量,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视角进行深入研究,加强对西藏如人类学、社会学、宗教学、考古学等多方面的基础性综合性研究,为开展藏事国际传播工作提供学理支撑。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依托新时代中国西藏发展的生动实践,全面阐述新时代中国西藏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说明新时代中国西藏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智慧。

  增强藏事国际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增强藏事国际话语权、构建藏事国际话语体系,主要任务是集中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我们要进一步总结藏事国际传播规律,加快提升中国藏事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赢得更多藏事国际话语权。

  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首先要讲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故事,让世人充分理解,只有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等大事,确保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让世界理解认同中国共产党、理解认同中国、理解认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要多讲新时代中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尤其是民生方面的新发展成就,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方案寓于故事之中,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既展示中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世界意义,又阐释世界关切的中国主张。

  要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文化发展成就的故事。通过展示西藏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藏医药传承和创新发展、藏文古籍文献和非遗保护利用、藏语言文字学习使用得到依法保障等方面的成就,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要讲好新时代中国西藏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故事。鼓舞激励西藏各族人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继续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绚烂华章。

  讲故事,也要有引导意识,做到及时引导、主动引导、有效引导。针对涉藏国际问题,一方面,要旗帜鲜明、积极主动澄清不实报道、讲清不明报道、回击歪曲报道、驳斥污蔑报道。另一方面,要从西藏实际出发,善于挖掘各种精彩故事,从中提炼鲜活话题,使之成为引导国际舆论的标识。

  要贴近国际关注讲故事。要努力把握国际社会关于西藏的研究兴趣点、议题聚焦点、情感共鸣点,主动设置涉藏议题,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共鸣。同时,面对舆论斗争,要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水平、讲究斗争策略和艺术,充分说理,提升战斗力。

  要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讲故事,推进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和中国西藏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实现既有“国际范儿”更有“中国味儿”的精准传播,让新时代中国西藏形象润物无声、直抵人心,不断增强涉藏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功夫,讲好普通人的故事,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注重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既把新时代中国西藏故事讲鲜活、讲精彩,也把故事背后的道理和逻辑讲透彻、讲深刻。

  要加快推进涉藏融媒体内容创新,提高运用新技术、新载体、新形式的能力,推出更多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智能化新闻产品。让更多主力军挺进争夺涉藏国际话语权的主战场、占领涉藏国际话语权的主阵地。

  要着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和智库,力争在内容和人员上更加国际化、本土化。要更好发挥高层次专家作用,利用重要涉藏国际会议论坛、外国主流媒体等平台和渠道发声。要重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智库作用,积极宣传涉藏研究成果。

  要稳妥推进与海外政治可靠、有影响力的中文媒体开展合作,扩大涉藏内容在欧美国家的读者覆盖面,填补海外发行中的国别或地区空白,提高外宣媒体影响力。

  要致力于广交朋友、团结和争取大多数,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涉藏国际舆论朋友圈。更好更多借用外媒、外嘴、外脑,注重加强涉藏国际传播人才建设,做好重点地区、重点机构、重点人群工作。

  (来源:新闻战线公众号、《新闻战线》2024年3月(上),作者卫庶系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北京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彭训文系人民日报海外版华人华侨部第二采访室组长)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