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凝聚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

作者: 王雨霏发布时间: 2023-01-14 11:36:5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就我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部署让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此,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更好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的想法和打算。

  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江达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原松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作出部署要求。近年来,江达县始终坚持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方案制度、实地督导考评、构建宣传平台、丰富创建载体、树立先进典型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形成了人人‘讲团结、讲稳定、讲发展,为民族团结作贡献’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继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摆在各项工作中统筹谋划,毫不放松抓好保稳定、强发展、促和谐各项工作,办好民生实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我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民族团结作出应有贡献。”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多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昊说。

  作为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生活着藏、汉、回、珞巴、门巴等40多个民族。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得到全面加强,“五个认同”深入人心,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加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次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续广宇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在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更为重大,是维护祖国统一的前提,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更好建设西藏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殷殷重托。下一步,我将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促进各民族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贡献绵薄之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不断增进‘五个认同’,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山南市乃东区昌珠寺管会干部顿珠表示,在长期工作中,他深刻感受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顿珠说,“作为昌珠寺管会干部、昌珠寺讲解员,今后我将在寺管会干部、僧人及群众中继续宣传好民族团结政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做一名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结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编印民族团结知识提纲、开展学习答题,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企业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平台,广泛宣传报道民族团结工作典型做法和先进事迹,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青藏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俊表示,“我们还将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持续打造‘天路格桑花’高原铁路服务品牌,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提升服务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加强关心关爱,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干部职工最关心的难点问题,不断巩固和增强各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