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奋斗——从党的二十大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之八

作者: 丁小溪、熊丰发布时间: 2022-12-28 10:47:05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
T+
T-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全篇。

  “奋斗”二字,饱含智慧勇毅、彰显使命担当,是从百年光辉党史、十年伟大变革中总结出来的重要经验,是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砥砺奋斗之志

  10月28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正在河南安阳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

  “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上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在县委领导下,毅然于悬崖峭壁间,依靠双手“抠”出一道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冲破靠天等雨的千年困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

  “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老一辈人拼命地干,没有他们付出的鲜血乃至生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奋斗,是百年大党胜利之本、成功之基。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鲜明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到如今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矢志不移、踔厉笃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奋斗史。

  翻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新时代十年伟大奋斗彪炳史册、激荡人心——

  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直面脱贫世纪难题,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奋力拼搏、扎根苦干,带领群众攻克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迎战新冠疫魔,无数党员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披肝沥胆、攻坚克难,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书写了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上海兴业路76号,沐浴在晨辉中的石库门,青砖黛瓦、庄严肃穆。

  中共一大纪念馆新建展馆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田壮志,正与同伴们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展项内容,重温共产党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奋斗历程。

  “事实充分证明,奋斗是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田壮志说。

  勇担奋斗之责

  这段时间,从纺机车间走出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安棉纺织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纺织分厂厂长助理仰媛媛在本职岗位上,认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谈及对二十大报告中“奋斗”的理解,她深有感触:“奋斗就是用心纺好一纱一线。共产党员就是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用智慧和汗水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更多光和热。”

  知重负重、唯实唯勤,是中国共产党人植根血脉的奋斗基因。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

  奋斗之路充满艰辛,依靠斗争方能赢得胜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之一,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狭路相逢勇者胜。

  十年来,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和驾驭复杂局面,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没有斗争的奋斗是空洞的、无力的。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力彰扬敢于斗争的鲜明品格,科学把握善于斗争的方式方法,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深融入团结奋斗全过程,不断创造团结奋斗新业绩。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

  “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

  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到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的工程”,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克难奋进、勇毅担当,坚定不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十年前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主张,将“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进报告。

  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的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人民在新的征程上依靠团结奋斗夺取更大的胜利。

  凝聚奋斗之力

  人们不会忘记,2012年11月15日,面对中外记者,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时光无言,山河为证。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一组组数据,诉说着新时代伟大征程的奋斗指向。

  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

  奋斗路上,既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里常住居民1万余人,汉、回、满、蒙、藏等各族群众和睦相处。

  2020年6月8日傍晚,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金花园社区志愿者带头人王兰花。

  见到总书记,王兰花难掩激动:“2016年您来宁夏,说的一句话让我忘不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这其中也包括你和广大志愿者,大家都在干啊!”总书记的话温暖有力。

  如今,在这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带动下,原先只有7人的“王兰花热心小组”已发展成超过9.5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各民族群众携手奋进,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披荆斩棘,走过万水千山。接续奋斗,逐梦复兴征程。

  从“我们都是追梦人”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从“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到“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的新年贺词,“奋斗”是醒目的关键词。

  马克思曾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的号召,激励着中华儿女向着伟大目标、伟大梦想奋力奔跑。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丁小溪、熊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