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2-27 11:27:4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日报评论员
打印
T+
T-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全面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总结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对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动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想、一起干,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不断开创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动力源。近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任务,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向前,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全区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时代强音。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踏上新的时代征程,我们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持续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藏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民族工作,必须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团结奋斗时代要求。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站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高度,站在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基础;要坚决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物质基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和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增进中华文化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精神力量;要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良好氛围;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有效载体;要把依法治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法治保障。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政治责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