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发展——从党的二十大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之六

发布时间: 2022-12-26 11:55:46来源: 新华社
打印
T+
T-

 

  “发展”一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出现239次。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发展,关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是党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成功密码之一,是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取得新成就、开辟新境界的关键所在。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5年前,党的十九大上,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10年前,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意味深长地指出:“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肩负打碎旧的生产关系、建立新的生产关系的使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贯穿党百年奋进历程,是党赢得人民拥护、引领民族进步的关键密钥。

  一路走来,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党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带领人民在不断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中,积累起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凝聚起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改革开放之初,面临“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带领人民奋力解决发展的问题;

  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处在“发展起来以后”阶段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又一道新的难题:

  “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二十大向世界宣示: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将在“发展”而且是“高质量发展”中来书写。

  “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10年前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时,习近平的表达朴素坚定。

  10年后,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总书记庄严宣示:“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铸就中国共产党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也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牢固根基。

  百年奋进,矢志不渝: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始终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依归来谋划发展、推动发展。

  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发展,标准就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这是2019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一句古语,意在强调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聚激发14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

  发展为了人民,才有根本;发展依靠人民,才有动力。

  党带领亿万人民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靠的就是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的智慧、人民的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10月27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

  在这个中国革命的圣地,总书记谈到站稳人民立场时,着重强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和“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新征程上,初心如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做大蛋糕”也“分好蛋糕”,让每个人共同享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共同享有与伟大祖国、伟大时代共同成长的机遇。

  “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立足点在于走好自己的路。

  从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设新中国,到拉开改革开放历史巨幕,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挑战,党始终领导人民立足自身、推动发展。

  我们正处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把握发展主动权,关键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生局部断裂。

  “我感觉到,现在的形势已经很不一样了,大进大出的环境条件已经变化,必须根据新的形势提出引领发展的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思考。

  2020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新发展格局”首次提出。

  立足国内,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联通国际,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单独成章,凸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战略考量。

  把握发展主动权,必须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新粮食安全观;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基本经验。

  把握发展主动权,既立足自身,也胸怀天下。

  “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发展”,反映各国人民共同心愿,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又在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中,为自身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只要始终攥紧发展这把钥匙,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