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自主——从党的二十大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之五

作者: 胡浩、徐壮发布时间: 2022-12-24 11:43:14来源: 新华网
打印
T+
T-

  “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党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贯穿着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评价新时代十年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共同揭示了一个真理——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

  1935年1月,贵州遵义天寒地冻,而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一间仅27平方米的小屋里却气氛热烈。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问题。

  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

  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继承和发扬独立自主精神,抓住机遇、勇于创新,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和“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认为这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地思考和解决新的实际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0年来,“自主”的思想,深深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

  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党同志“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身处重大外交场合,他向世界重申“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

  谈及人才队伍建设,他嘱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会见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他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考察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他勉励“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回顾历史成就展望未来征程,他反复强调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将“坚持独立自主”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历史一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了独立自主,我们的事业就会开新局;什么时候坚持不好这一原则,党和国家就会走弯路。

  在独立自主精神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解决中国的问题必须从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湖南长沙,岳麓书院。古木参天,绿荫如盖。讲堂檐前高悬着“实事求是”匾额。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深刻指出:“共产党怎么能成功呢?当年在石库门,在南湖上那么一条船,那么十几个人,到今天这一步。这里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

  有勇气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并把正确的道路走实走坚定,这是自主;不因一些挑战风险就自我设限、改弦更张,这是自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独立思考,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自主。

  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系列重大问题:

  旗帜鲜明反对在政治制度上搬来一座“飞来峰”,强调“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千万不能‘邯郸学步,失其故行’”;

  深刻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

  明确要求“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理”“定律”“公式”来解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时代课题”,而且在解新题、解难题的过程中,创造性地总结提炼出了新的“原理”“定律”“公式”,实现了从原理到道理、从道路到出路、从方法到办法的转化,打通了用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后一公里”。

  党的二十大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为中国人独立自主解答中国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坚持独立自主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

  从“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到“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合作”……对自主的高度重视和反复强调,贯穿二十大报告始终。

  报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独立自主,绝不意味着封闭僵化、固步自封。

  新征程上,走好自主求索之路,就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科学求解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

  新征程上,走好自主创新之路,就要扎根中国大地,按照中国的情况、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办中国事情,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经验智慧。

  新征程上,走好自主奋进之路,就要既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又虚心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在辩证取舍人类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和国际有益经验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创新、开放合作,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