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深入开展公民意识教育

作者: 加央卓玛 肖玉菁发布时间: 2022-12-22 11:18:3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不断凝聚中国力量、塑造社会共识、有效整合社会意识。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公民意识宣传教育,培育昂扬向上的公民品格,激发全区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品格,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充分认识开展公民意识教育的现实意义

  第一,开展公民意识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现实要求。“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全面提高人的素质是国家现代化的核心因素,公民意识是人的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通过深入开展公民意识教育,让西藏各族群众吸收现代文明最基本的精神和价值取向,提升其现代公民意识,从而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进程中凝聚精神力量。

  第二,开展公民意识教育,是强化西藏各族群众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是提高公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灵活运用多种方式,集中开展主题鲜明、方法多样的宣讲活动,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新征程上,深入开展公民意识教育,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西藏各族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坚强思想保证,是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等各项工作的有效举措,是不断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

  第三,开展公民意识教育,是西藏各族群众正确树立权利意识与义务意识相统一的客观需要。权利与义务相互统一,二者不可分割。特别是现阶段,西藏正处于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创新活跃、人民幸福的伟大时代,也处于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相对突出的时期,面对新形势新特点,通过开展公民意识教育,教育群众正确对待权利与义务,在共享西藏社会发展红利的同时,要自觉履行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的义务,自觉履行道德义务,遵守公德规范。

  二、准确把握公民意识的科学内涵

  公民意识是指公民对自己在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自身具有多重特殊性,如单一民族比例高、宗教氛围相对浓厚、信教群众众多等。因此,公民意识在西藏具有自身特点,各族群众以自身作为国家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等活动主体的心理感受与理性认知的核心应体现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以及认知基础上做到知行合一。

  第一,怀有家国情怀,具备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行为自觉。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西藏各族群众要树牢“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理念,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分裂祖国的反动本质,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及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增强“我要稳定”的意识,筑牢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要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要牢记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二,怀有至善理念,具备倡导和践行移风易俗的行为自觉。至善理念就是力求实现更高的价值和更多人的价值。西藏各族群众要牢固树立诚信促发展的观念,积极践行诚实守信的行为规范,争做文明公民、诚信公民。要常存友善之心、仁爱之情,与人为善、推己及人,多从他人、集体、社会、国家等层面思考问题,着力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争做文明建设的践行者。要积极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抵制迷信思想和不良风气,广泛开展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活动,养成理性、适度、节制的消费观念,树立崇尚科学、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文明风尚。尤其是广大农牧民要增强勤劳致富意识,认真学习创业增收等致富技能,用辛勤付出创造美好明天。信教群众要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凝聚起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

  第三,怀有工匠精神,具备知行合一的道德自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发展需要由一个个行业、一个个岗位的“砖瓦”筑成,要立足平凡岗位、人人创先争优,“百职如是,各举其业”,方能众志成城、集聚众力。倘若每个人都能立足平凡岗位,齐心敬业、履职尽责、勤勉奉献,我们就能汇聚起强大正能量。西藏各族群众要把职业当事业干,积极向业务能手学习,向工作先进学习,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学以致用,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在履职尽责中实现知与行的统一,将小我融进大我,在小舞台上演出大戏剧。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公民意识

  第一,树牢公民意识,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以“三个倡导”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化公民意识教育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强化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化教育引导工作,尤其面向广大农牧民群体,采取接地气的方式、耳熟能详的语言,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使其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并广泛践行。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组织领导力。有计划、有步骤,按要求、按标准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社会发展与日常生活,使其成为各族群众日用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

  第二,树牢公民意识,要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意识教育。公民道德意识的强弱决定其自觉践行公德规范的程度。当前,我区正处于区内外人员大流动的活跃时期,各族群众进入各行各业,但公民道德意识教育还没有深入人心,社会上还存在是非不明、美丑不分、善恶不辨等现象,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为此,深入开展社会公德建设,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在社会上做一个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让崇高的职业道德落实为掷地有声的职业行动;深入开展家庭美德建设,鼓励群众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践行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美德,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深入开展个人品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要向道德模范看齐,认真向他们学习,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坚定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筑起抵御不良风气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

  第三,树牢公民意识,要提升助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在新征程上,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路线图,也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任务书。增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思想自觉,就要不断引导各族群众树立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意识。边疆稳固则国家安全,国家强大则民族复兴,要教育引导群众齐心协力锚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自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积极倡导党员干部立足新起点,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引导其更加清醒认识西藏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精准聚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毫不迟疑站在时代前沿,坚持与时俱进,在狠抓工作落实中体现担当、彰显作为。全面发出干事创业动员令,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四个创建”为实践抓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的总任务广泛凝聚共识、不断汇聚力量。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