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统战“法宝”推动西藏发展稳定

作者: 孙健发布时间: 2022-09-16 11: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100年来,统战理念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支撑。在促进西藏发展和稳定的工作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十分重视运用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统战工作在西藏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

  1949年12月,毛泽东作出了“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的战略决策,并亲自规划和部署“进军西藏、经营西藏”的方方面面。此后,中国共产党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们以各种形式纷纷奔走呼号,为和平解放西藏做出了不朽贡献。

  十世班禅拒绝随国民党逃往台湾,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随后与西北局、西北军区联络,欢迎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解放西藏;遭受亲英势力迫害而逃往内地的原西藏地方政府摄政热振活佛的近侍堪布益西楚臣,到青海西宁向人民解放军控诉帝国主义破坏西藏内部团结的罪行,要求迅速解放西藏;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著名藏族学者喜饶嘉措多次给西藏的故旧、学生写信,并发表广播讲话,呼吁西藏地方政府“迅速派遣全权代表赴京进行和平协商”;中国共产党忠实朋友五世格达活佛“要亲自告诉那里的人民和喇嘛,人民政府和解放军是西藏人民的救星”;十八军进藏时,原康区头人夏克刀登动员群众,抽调人工,调配牦牛,组成运输队,为解决军粮严重不足等问题立下汗马功劳……

  是什么力量,让和平解放西藏的号召激发如此强大共鸣?因为这旋律背后,有合乎人心的政策,有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用统战智慧交下的满座高朋,有风雨如晦时形成的命运与共的价值取向。所以,不畏风高浪急,不惧山高水远,昔日好友为了民心所向纷纷守望相助。

  历史证明,统战政策在西藏和平解放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西藏的和平解放奠定了基础。

  统一战线工作主要是做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政策性很强,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

  西藏和平解放初期,西藏上层对解放军的到来疑虑重重。为消除隔阂,增进了解,打开工作局面,进藏部队和机关工作人员“入乡”努力“随俗”,对西藏上层真心尊重,以诚相待,逐渐消解了弥漫在上层中的疑虑和敌意,赢得了他们的接纳和认可,甚至成为情深意笃的朋友。

  通过做好十世班禅、阿沛·阿旺晋美和帕巴拉·格列朗杰等上层爱国人士的统战工作,为筹备成立西藏自治区凝聚了各族各界的力量;通过争取,使桑顶·多吉帕姆等一批宗教界人士回归祖国,站在党和人民一边;通过做好教育改造工作,使拉鲁·次旺多吉等一批上层人士转化思想、认识错误,为党和人民做事……在中国共产党的真诚与热情中,一大批爱国人士,成为与我们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朋友,在此后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通过自己的呼声与建议,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谋富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长期以来,我们党以睿智的统战思想和精湛的统战艺术,将西藏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成为西藏实现跨越千年巨变的强大力量源泉。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要求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

  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确定了中央政府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西藏各族人民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一批批援藏干部接续奋斗,不断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促进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西藏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援藏省市、西藏成办医院等各方力量组织医疗团队赶赴西藏,支援西藏抗“疫”……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站在百年统战的历史节点,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为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继续发挥统战重要法宝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不懈奋斗。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