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法宝作用

作者: 赵振宇发布时间: 2022-09-14 10:55:02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说:“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百年来,统一战线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三个更加重要”,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国家统一、安全稳定,才能政通人和、百业兴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西方敌对势力不遗余力对我国进行围堵打击,在涉民族、宗教和我国西藏、新疆、香港、台湾等领域制造话题。面对这一形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统一战线沟通民族情感、协调社会关系、化解风险矛盾的优势更加显现,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原则。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进军之际,更要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1949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初掌政权是赶考,长期执政更是艰难的赶考,永恒的考题是人心。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工作领域更加宽广。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非公有制经济更加健康发展;海外爱国力量、知华爱华力量更加壮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统一战线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