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央视快评】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

发布时间: 2022-07-31 10:02:29来源: 央视网
打印
T+
T-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导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实践中总结出一系列宝贵经验,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统一战线面临新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当前,国际局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度调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频繁。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重要使命,即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统战工作。

  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坚持求同存异,不断增进共识,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团结好民主党派、宗教界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海外爱国同胞等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良好局面。

  聚人心、筑同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负期望、真抓实干,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央视评论员)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