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作者: 中央党校第71期西藏民族干部培训班课题研究组发布时间: 2022-04-25 09:33:4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是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

  一、充分认识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性

  机关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有机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党建工作抓好了,就能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同时,党建工作要想避免虚化、弱化、边缘化,就要以业务工作来检验成效。因此,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并用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既是时代需要、事业发展需要,更是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需要。

  (一)抓好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凝心铸魂的政治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机关党建中,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顶层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这就要求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带头走好“第一方阵”。

  (二)抓好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推动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是对党建工作的精准定位,科学回答了如何认识和处理党建与业务工作关系的问题。党建与业务工作如同鸟之双翼、车之两轮,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关系,党建工作可以带动业务工作,业务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依托。如果离开党建抓业务,久而久之就会忘记初心、偏离轨道;如果离开业务抓党建,就会陷入形式主义、本本主义。只有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才会产生化学反应,才能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因此,我们只有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才能实现同频共振。只有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才能发挥好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抓好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在机关建设中,往往存在党建与业务分割的情况,党的建设并不是一项业务,也不仅仅是干好本职工作就可以的,把党的建设“业务化”,当成了“任务”、搞了“切割”,将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搞成了“两张皮”,这不仅不利于党建工作的开展,也不利于单位业务的开展,党建与业务应该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才能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和科学化。

  二、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既是机关党建工作职责定位所在,也是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消除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必须从政治机关属性的高度,解决好政治站位问题,增强两者深度融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提升机关治理效能、服务质量、工作水平,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谋融合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自觉在思想上养成政治自觉、行为上形成政治定力、方法上提高政治水准,在协调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落实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牢固树立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融共促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建和业务相互融合、互为一体,将党建工作融入其中,借党建之力,找准融合路径,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落实到哪。

  (二)压紧压实责任,在强融合上下功夫。压实党委(党组)首要责任。各机关党委(党组)要强化主责意识,党委(党组)书记要自觉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承担好书记主导的总揽统筹责任、书记挂帅的推进落实责任、书记牵头的考评问责责任、书记负责的最终兜底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好责任区、管好责任田、唱好主角戏,自觉明责、履责、担责。压实机关党委主业责任。机关党委是推进实施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责任人,要坚持走前头、作表率,积极发挥对下级党组织的组织领导、指导帮带、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压实基层党组织主角责任。基层党组织发挥管党治党一线和中坚作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坚持党的一切工作最终落到支部、落到每个党员,引导党员强化党员意识,使机关党的工作落地生根。

  (三)着力建强队伍,在保融合上下功夫。按照好干部标准全面考察干部,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党务岗位。建立健全党务干部任职谈话和岗前培训制度,锤炼党务工作者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的政治品格。加大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有意识地将业务骨干安排在党务岗位上锻炼,鼓励党务工作者多方面参与业务工作,增强党务岗位的吸引力和含金量。依托各级党校、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定期培训,通过集中轮训、实践锻炼、岗位练兵、挂职交流等方式,搭设党务业务双培训平台,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四)完善制度机制,在促融合上下功夫。完善督查调研机制,将机关党建工作督查与巡视巡察、重大事项专题督查、重点业务工作督查结合起来,定期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党建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完善考评机制,常态化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办法,消除党建工作评价指标过于单一、评估结果流于形式等弊端。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考核、同权重,以考核的刚性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同步落实。完善激励机制,大力表彰、宣传先进典型,让党员学有榜样、干有标杆,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完善问责机制,把督查检查、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单位绩效管理、人员奖励和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问题突出的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肃问责,让工作干得好的露露脸、让履职不到位的红红脸。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不断开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执笔:王进虎;课题研究组成员:王芳、尹小林、丹拥拉姆、达瓦旦增、何成寿、赵大勇、梁德宪)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