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为建设新西藏努力奋斗

作者: 卫立浩发布时间: 2021-10-18 12:53:1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意蕴丰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实现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都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一、正确理解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深刻内涵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内在要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战略目标和任务的不同,斗争精神的时代特征、丰富内涵也会改变。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勇往向前,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历史篇章,斗争精神也在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完善升华、发扬光大。进入新时代,面对诸多问题和新挑战,我们需要传承既有的斗争精神,更需要在新时代社会矛盾的破解中不断创新斗争手段,赋予斗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作为新时代中国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进程具有鲜明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需要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西藏的伟大斗争具有特殊性和重要性。西藏干部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二、新时代西藏矛盾斗争的目标任务和特性

  进入新时代,西藏既存在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主要矛盾,又存在着各族人民同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决定西藏工作和斗争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新时代西藏工作围绕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而开展,长治久安是特殊矛盾发展的历史必然,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主要矛盾的时代要求。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决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充分认识它的复杂性、特殊性、重要性。

  斗争的复杂性。和平解放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进行了许多具有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取得了伟大胜利。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伟大征程上面临着许多斗争,斗争的对象多样而复杂,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在客观形态上,它包括反分裂斗争、与贫困落后的斗争、与腐败现象的斗争,等等;就主观形态而言,它主要是指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达赖集团及国际反华势力蛊惑煽动与我们争夺阵地,同时也存在自身内部的斗争,尤其是要与政治上的“两面人”作坚决斗争。

  斗争的特殊性。与全国一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同样是西藏的主要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是西藏的主要目标,也是解决西藏两大矛盾的主要途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如何拓展内涵,如何在更高层次创新实践;把握特殊矛盾,综合施策、确保稳定,实现长治久安;保护生态、和谐共生,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西藏。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着力培育内生发展动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斗争的重要性。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是抵御国际反华势力分化中国图谋的前沿阵地,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重点地区。西藏形势复杂严峻,呈现出“五期叠加”阶段性特征:反分裂斗争进入应对重大风险的关键期;社会大局进入实现长治久安的推进期;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生态保护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化期;边境建设进入富民强边的攻坚期。

  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一)新征程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西藏进入新时代,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复杂的反分裂斗争、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在反分裂斗争、边境安全、意识形态、反腐倡廉、扫黑除恶、生态保护等方面面临着伟大斗争。这就要求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处理好西藏社会治理中的新旧难题,在任务艰巨的伟大斗争新战场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党员干部必须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西藏广大干部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继承和弘扬斗争传统,进行新形势下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发扬“老西藏精神”,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广大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不断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更大力量。

  (二)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的路径方法

  加强西藏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做好西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西藏高寒缺氧,工作和生活等条件非常艰苦。西藏干部除了发扬斗争精神之外,必须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一,加强理论武装,淬炼政治品格。西藏干部队伍必须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特别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用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第二,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西藏干部队伍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行动上必须特别坚定,以过硬的能力本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善于保持政治定力,积极防范各种政治风险,又要敢于同各种制造民族分裂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作斗争,对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等,要严密防范、坚决打击。第三,严格政治纪律,锤炼过硬作风。西藏干部需要从严要求自己,严格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必须不断提升稳藏兴藏专业化能力。第一,不断提升干部综合思维能力。不断提高依法治国、社会治理、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应急处置、舆论引导能力以及沟通协调能力等。第二,加强干部素质、能力、视野等培训。通过培训,使干部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专业知识等,使他们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

  大力提高干部依法执政的水平和能力。第一,树立依法执政理念。依法执政包括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法治思维强调的是关于法治的理念态度,这是从思想观念角度提出的基本要求;法治方式强调的是行为准则,这是从操作执行角度提出的基本要求。广大干部要自觉树立依法执政理念。第二,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善于运用法治的思维方式去分析法律问题和处理法律事务,提高依法办事水平,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和分歧,不断塑造和培养干部依法办事能力。

  全面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西藏广大干部要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要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活动场所学经班管理办法(试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学习科学管理与风险管理,做好应急预案,应急处变的研判力、决策力、掌控力、统筹力和引导力,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做到有备无患。

  项目来源:本文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委托课题《新时代西藏地区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研究》(XT-WT202112)之阶段成果。

  (作者为西藏民族大学教授)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