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篇章

作者: 李荟芹 巩紫婉发布时间: 2021-09-27 10:15:44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总结百年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经验,胸怀“两个大局”,凝心聚力谱写统战工作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贯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统一战线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领导和坚强支柱。中国共产党百年统一战线工作历史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才能得到巩固和发展,才能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强大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关系统一战线全局的核心问题,是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保证。

  二是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这个主题。统一战线是政治上层建筑的一部分,要为政治目标服务,这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使命所在。也就是说,统一战线工作既要服务不同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又要服务党的长期目标,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工作的作用取决于能否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上来。中国共产党把统一战线工作贯穿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围绕着每个阶段不同的中心任务,适时调整统战工作任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士,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三是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更是党的各项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不断取得胜利的保证。如,建党100年来,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先后建立了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过渡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改革开放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等,必须从具体实际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此重要论断充分肯定了爱国统一战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宝贵经验。

  在总结宝贵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这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重视网络统一战线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共同努力。

  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统一战线工作就是要善于求同,就是要找与合作对象的共同点,在共同点上进行合作,继而在合作中再去扩大、增进共同性。团结合作是实现统一战线主体的共同利益的必要手段和途径,是统一战线形成和发展的外在标志。团结就是联合,就是不同力量为了实现共同利益和共同目标的联合。在一定意义上,做统一战线工作就是做团结工作。新时代新形势,就会有新任务新目标。为了更加广泛凝聚人心,团结各方面智慧,我们要吸纳各方面新生力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2020年中共中央发布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的对象。我们要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让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国家、社会事务的管理,这对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大统一,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治、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一致性就是统一战线中一些不同阶级、阶层、集团、政党、民族等社会政治力量,必须站稳的基本立场,维护的根本利益,坚持的战略目标,在新时代这个目标导向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一致性,统战工作就失去了方向,失去了目标。多样性就是统一战线的生命力,不讲多样性,统一战线就失去生机与活力,就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多样性,就是统一战线中不同社会政治力量的形态、主张以及他们所采取的灵活、机动的方式。求同存异,就是从实际出发,有一致的目标、追求,才能使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统一战线中既维护自身的基本立场、实现自身的根本利益和战略目标,又能服务一致性。

  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广大统一战线工作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统一战线的本质、特点的有机结合。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统一战线成为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攻克难关,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法宝。统一战线的本质就是在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团结合作,要善于求同,找到同其他力量合作的共同点,在这些共同点上进行合作,继而在合作中再去扩大、增进这些共同性。但同时,统一战线内部也存在阶级差异、政党差异、集团差异、民族差异、文化差异等,不同的社会力量又有不同的自身利益和目标,自然会产生矛盾。正确认识和处理这些矛盾,是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保证。建党一百年来的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党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的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加强政治教育,不断提高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素养,积累了很多正确处理统一战线内部矛盾的丰富宝贵经验,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下去。

  要重视网络统一战线工作。新时代网络统一战线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组成部分,对维护祖国统一、保障西藏社会和谐稳定在舆论导向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互联网的出现,消除了统战部门和其他工作部门的界线,传统统战工作的壁垒不复存在。网络统战工作要求统战部门协同公安、宣传、网络运营商等部门联合工作。针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任务、统战对象等方面的新变化,我们要积极研究创新统战工作的方法手段,形成网络统战的协同工作机制,加强统战部门与各级党政部门的联动协调,建立、完善网络统战平台及其制度体系,加强对网络界代表人士的统战队伍建设,实现线上线下网络统战工作优势互补,加强网络统战理论研究创新,引导网络舆情,促进形成“网络大统战”格局。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开启了新征程。我们要在深入总结建党一百年来统战工作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最大同心圆,谱写统一战线工作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