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加强民族团结 同心共筑梦想

发布时间: 2021-08-28 14:15:5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加强民族团结 同心共筑梦想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系列评论之四

  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家和万事兴。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汇聚起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是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殷殷嘱托,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的必然要求;是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在西藏落地生根,让高原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的必然要求;是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同心协力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必然要求。

  加强民族团结、同心共筑梦想,首要的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增进政治认同。要坚定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中流砥柱,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要始终铭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深切感悟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把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厚爱自觉转化为对总书记的绝对忠诚,切实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民族团结、同心共筑梦想,要从我区民族团结呈现的历史性进步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民族团结、军政军民团结日益巩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相亲相爱,犹如茶和盐巴”,中华民族大家庭其乐融融。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团结和睦的大好局面,是全区各族人民共有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召唤。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我们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赋予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着力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开新局、谱新篇。

  加强民族团结、同心共筑梦想,要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要深化拓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与十四世达赖划清界限,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要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让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

  加强民族团结、同心共筑梦想,要以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统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让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要进一步加大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西藏和平解放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西藏各民族始终与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树立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将精气神凝聚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安定、维护民族团结上来,凝聚到建设美丽幸福西藏上来,凝聚到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

(责编: 李巍)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