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握“九个必须” 迈向新的征程

作者: 索林发布时间: 2021-07-26 10:51:4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和伟大意义,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并从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鲜明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中国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调中国共产党强国的战略支撑,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外部环境,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强调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来源,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根本保证,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九个必须”是对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奋斗历程的高度凝练和深刻总结,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思想旗帜、正确道路、战略支撑、外部环境、精神动力、力量来源、根本保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科学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努力把握其精髓要义,明确其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九个必须”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都是指引我们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把握“九个必须”,我们要与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密联系起来,融会贯通地理解和把握内在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全面贯彻“十个必须”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西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西藏走向现代化的根本保证。迈向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领导一切的原则贯穿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落实到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领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牢固树立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特殊性、牢固树立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执行党规党纪和坚定理想信念的标准不能降低的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做到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确保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二)把牢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西藏工作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是西藏工作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迈向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作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坚决贯彻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反动本质,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渗透破坏活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社会局势从持续稳定向长治久安转变。坚持既“管肚子”更“管脑子”,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任务,贯彻落实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深入持久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增强“导”的本领,加强“导”的力度,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健全寺庙管理服务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寺庙僧尼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实施高僧大德培养工程,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爱国人士队伍,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三)把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为西藏各族人民谋解放、谋幸福的历史,是全心全意为西藏各族人民服务的历史,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70年历史的科学总结。迈向新征程,我们要坚持西藏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发挥好中央支持、全国支援的制度优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谱写出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壮丽诗篇。

  (四)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坚持西藏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底线红线高压线,正确处理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加快美丽西藏建设,让西藏高原保持天蓝地绿水清,使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西藏有着独特的自然生态和地理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公共产品,也是最大的财富。迈向新征程,我们要贯彻好“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这一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突出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这个大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基础之上,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制度、有力的措施保护生态环境;正确处理保护生态同改善民生的关系,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切实形成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良性循环长效机制,守护好西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五)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各族军民不辱戍边使命,坚定捍卫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做到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统筹推进、人民生活和边防实力同步提升,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迈向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紧扣加快边疆建设、确保边疆安全这条主线,继续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开展边境建设,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把握“九个必须”,迈向新的征程,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领会精神实质,贯彻“九个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致力于马克思主义“行”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前,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做好表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所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深入学习领会,认真研究阐释,推动兴起学习热潮,充分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

  立志为人民做学问,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要求首先要搞清楚为谁立言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遵循辩证唯物主义认识发展规律,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落实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中,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与维护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以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作为研究的聚焦点,把总结提炼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生动经验和智慧作为研究的创新点,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研究的落脚点,努力推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紧紧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新时代奋斗目标,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围绕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持问题导向,以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强烈的新时代意识,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声,揭示时代发展的深层逻辑,反映历史巨变、回答时代课题,推出具有原创性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品力作,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