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栉风沐雨七十年 砥砺奋进谱新篇

作者: 桑珠发布时间: 2021-06-30 10:48:1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这是西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不仅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开启了西藏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

  70年来的辉煌成就,是党中央高瞻远瞩、英明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每逢西藏革命和建设的关键时刻和重要历史阶段,党中央都为做好西藏工作及时作出科学决策,至今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推动西藏各项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毛泽东同志指引西藏各族人民顺利实现了和平解放,进行了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政权,西藏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跨越。邓小平同志指导召开第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检验西藏工作标准的著名论断:西藏工作“关键是看怎样对西藏人民有利,怎样才能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江泽民同志主持召开第三、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开创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局势稳定的崭新局面。胡锦涛同志主持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动西藏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第六、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每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关心指导、每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都会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都会使西藏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70年来的累累硕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竭诚帮助的结果。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为西藏发展注入了活力,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对口支援省市和中央企业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无私援助,助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大批进藏干部和民族干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艰苦奋斗、共同成长,在高海拔、缺氧的条件下和各族群众一道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坚守工作岗位,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西藏发展尽心尽力、和西藏结下了深厚情缘,很多援藏干部为西藏的发展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一些老职工和群众十分敬佩援藏干部的工作态度和优良作风,怀念在一起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此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口流动的增加,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在西藏城乡开展商业活动和劳务输出,参与基建、修路等重大工程项目,为西藏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他们应有的贡献。

  我是一名老同志,有幸成为西藏70年伟大变革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作为亲历者,和平解放时期,我坚定坚决拥护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拥护《十七条协议》,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主权、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民主改革时期,我与广大受压迫、受剥削的农奴和奴隶一样,彻底砸碎了封建农奴制的枷锁,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沐浴在党的光辉下,充分享受到民族区域自治带来的好政策,积极参加西藏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致力于改变西藏社会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积极投身西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进程,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为见证者,70年来,我与各族群众一道共同见证了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1951年的1.2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903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从没有一条公路,到现在公路通车里程达11.88万公里,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林段建成通车,开通航线141条;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区74个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社会事业大幅进步,教育“三包”经费标准提高到年生均4200元,全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突飞猛进;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有条件的地方“无树村”“无树户”全部消除;民族团结不断巩固,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尊重和保护。作为民主改革以来党在西藏培养起来的第一批少数民族干部,在西藏斗争中经受考验、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历练、在组织培养下不断成长,成为党的干部。我1940年出生在西藏日喀则江孜县一个农牧民家庭,今年已经80多岁了。在我的记忆中,儿时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共产党来了苦变甜。1951年5月23日,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这是西藏永远摆脱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从黑暗和痛苦走向光明和幸福的关键性一步。1959年,民主改革后,我很幸运地成为江孜县东布乡乡长,之后在党的培养下,逐步成长起来,我发自肺腑地感谢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切,这种信念深深地扎根在我心里。

  70年的成就鼓舞人心,70年的经验弥足珍贵。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是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西藏的成功实践,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真正实现和保障西藏人民当家作主,才能确保西藏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平等发展和共同繁荣,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为自治区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原部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