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辉煌的成就 光明的前景

作者: 陈凡发布时间: 2021-06-29 10:17:3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这个“双喜”的年份,全区正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站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伟大征程的关键时点,回望过去,我们为70年来西藏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更为西藏的现代化前景而振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踏着伟大祖国发展进程的节拍阔步向前,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社会面貌焕然一新,更加美好的未来已放眼可及。

  一、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

  70年栉风沐雨,70年成就辉煌。1951年和平解放时,西藏还处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在“三大领主”的长期统治下,政治专制,生产停滞,文化落后,严重落后于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百万农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实现了社会制度由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飞跃,人民生活由极端贫穷向全面小康的飞跃,社会面貌由封闭、落后向开放、进步的飞跃,大踏步地跟上了时代步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已和全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这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的重要贡献。

  保持了社会大局长期和谐稳定。自和平解放开始,西藏长期面临着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艰巨任务。境外反华势力从未停止过利用所谓的“西藏问题”进行分裂破坏,十四世达赖集团从未放弃过“西藏独立”的图谋,并不断制造事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坚持“慎重稳进”基本方针,取得了平叛斗争全面胜利,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总体实现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成立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尖锐复杂的国际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定不移地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族群众“我要稳定”意识显著增强,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实。坚持在“导”上下功夫,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创新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讲党恩、爱核心,听党话、跟党走;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深化宗教教义教规和历史定制宣传,深入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依法治理宗教领域乱象,发挥驻寺干部作用,寺庙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加强。颁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成为社会稳定的坚实基础。坚持与十四世达赖集团作斗争方针不动摇,牢牢掌握了反分裂斗争全局性主动,确保了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

  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和平解放前,西藏几无任何现代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条件的极其落后,是造成西藏长期封闭、落后的重要因素,如和平解放前从青海西宁或四川雅安到拉萨往返一次,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因此,推动西藏发展首先要发展现代交通。但是,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占全区面积的34%,或为莽莽草地、千年冻土,或为山高水急、沟壑纵横的高山峡谷,解决交通问题实属不易。和平解放以来,党和国家把解决交通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从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开始,克服重重困难修建了川藏公路,此后又修建了青藏公路,“两路”成为西藏交通内外的主干道。民主改革后,又迅速建设了新藏、滇藏、中尼等干线公路,西藏交通条件大为改善。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2014年,拉日铁路建成通车。同年,川藏铁路成雅段、拉林段开工建设,2020年雅林段开工建设,2021年6月25日拉林段通车,复兴号动车驶向青藏高原。川藏铁路全线建成后,西藏可直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并通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通长三角经济带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对推进西藏发展进步具有空前重大意义。1966年,贡嘎国际机场建成通航,现已建成通航机场5个,初步形成以拉萨贡嘎机场为干线,以昌都邦达、林芝米林、阿里昆莎、日喀则和平机场为支线的航空网络,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41条,通航城市66个。隆子、定日、普兰支线机场开工建设。经过70年的大力建设,西藏已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在大力解决交通问题的同时,国家大力支持和帮助西藏发展能源、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平解放前,西藏仅有一座仅供少数上层贵族享受的小电站,目前已经形成以水电为主,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区内电网联为一体,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区),供电人口330多万人。以光缆、卫星为主的现代通讯网络体系,使西藏迅速跟上了信息时代的发展步伐。在茫茫的雪域高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堪称人间奇迹,为西藏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和守边固防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飞跃。和平解放前,西藏经济结构依然是延续了数千年的传统农牧业,几无现代工业,经济落后、发展停滞,人民生活极度贫困,势如倒悬。195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29亿元。和平解放以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321.5倍。形成和不断壮大高原生物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产业,建立起了富有西藏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农牧业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牲畜由一季出栏变为四季出栏,2015年粮食产量突破100万吨。2019年,西藏城镇化率达31.5%,以拉萨为中心、地区城市为节点、县城为基础,具有西藏特点的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2020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5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区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目前已脱贫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10164元和4713元,农村分散供养和城乡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7070元、13213元;临时救助平均水平提高至4334元/人次。和平解放前,西藏无任何社会事业可言。1951年至2020年,国家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39.65亿元,推动西藏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实行15年公费教育。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106.99%、90.2%、56.14%,学前毛入园率、小学净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达87%、99.93%、95.03%。建立起健全的医疗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防控、藏医藏药等服务体系,医疗卫生网遍布城乡,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疗,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肆虐西藏的疾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大保险为主体的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各族人民享受到全面社会保障。建成区、市(地)、县(区)、乡(镇)、村(居)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等已成为人民群众自发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均超过99%。科技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快,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9.2万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6%。

  巩固了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地处青藏高原,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长期以来,西藏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加大生态建设投入,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建立起覆盖草原、森林、湿地、野生动物肇事等领域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现有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地质公园、9个国家森林公园、22个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8.75%。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高到47%,湿地面积达到652.9万公顷。目前,西藏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各族人民的生态福祉持续提升,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确保了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西藏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边境地区投入逐年增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创新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大力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边境县、乡、村充分享受到国家更加优惠的政策,水、电、路、居等人民生活急需的基础设施加大了建设力度。截至2020年底,边境一、二线行政村公路通达通畅,主电网延伸到全部边境乡(镇),实现村村通邮,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守边固防能力显著提升,成就突出。

  推进了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执政为民的党,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一切奋斗的最终落脚点,都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下,百万农奴被剥夺了基本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世世代代遭受着“三大领主”的沉重的经济剥削、残酷的政治压迫和严密的精神束缚,毫无人权和人的全面发展可言。在旧西藏,“三大领主”占有全部耕地的99.7%,90%以上的农奴没有自己的住房,缺乏基本的生存条件。一切政治权力都集中在“三大领主”手里,“三大领主”掌握着广大农奴生、死、婚、嫁大权,政治压迫和刑罚极端残酷,通行了几百年的《十三法典》《十六法典》,将人分为三等九级,对农奴惨无人道。占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没有受教育的权利,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三大领主”利用宗教宣扬“极乐世界”和“来世幸福”,控制农奴精神,以使其安于被奴役的命运。在长期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残酷统治下,广大农奴作为人的主体性、创造性几被窒息。和平解放后,一批又一批西藏当地先进分子在党的教育下,摆脱了旧西藏的精神文化束缚,成长为党员、干部、职工,成为西藏社会发展进步的引领和骨干力量,从人口结构上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随着民主改革的进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西藏各族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健康等各方面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翻身农奴及其后代成为新社会的主人和建设者,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科技文化素质不断提升,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人的主体性、创造性迸发,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不断增强。70年来,人的全面发展的极大推进,这是中国共产党对西藏各族人民的重大贡献,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充分展现。

  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西藏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进行了民主改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和平解放,使西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各族人民再无被帝国主义压迫奴役之虞;民主改革,使西藏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作主人,彻底摆脱了“三大领主”的经济剥削、政治压迫、精神禁锢,开始以自己的双手为自己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使西藏发展进步获得了具有无比优越性的社会主义制度保证,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推进民族区域自治伟大实践,经济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改革开放,使西藏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各族人民生活总体实现小康;奋进新时代,使西藏各族人民千百年来首次摆脱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即将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伟大征程。和平解放以来,西藏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深刻地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西藏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这是因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70年来,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把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始终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现和平解放,使西藏各族人民免于战争、和平地回到伟大祖国和人民的怀抱,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实行民主改革,使西藏各族人民从封建农奴制的剥削压迫中解放出来,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使西藏的发展进步获得了先进的社会制度保证,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推进改革开放,使西藏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领导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胜利,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新时代新阶段,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幸福生活,更是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70年的奋斗历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西藏各族人民谋幸福的党,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都是为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

  这是因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制定和实行正确的治藏方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在各个历史阶段都制定并实行了正确的治藏方略,为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针对当时西藏特殊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特别是西藏民族和宗教问题的特殊性,强调“在西藏考虑任何问题,首先要想到民族和宗教问题这两件事,一切工作必须慎重稳进。”“慎重稳进”成为西藏工作长期指导方针。在党中央正确的方针政策指导下,西藏顺利完成了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发展进步日新月异。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央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西藏的实际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极大地推进了西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自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推动西藏发展与全国一道进入新时代。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首次提出并阐明了“六个必须”的党的治藏方略,开辟了党的西藏工作的新境界。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面总结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全面阐明了“十个必须”这一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的集中体现,是对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党的治藏方略的丰富和发展,体现了党对西藏工作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实现了党的治藏方略的与时俱进。

  这是因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施坚强正确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独立伟大奋斗历程中的每次重大胜利,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和平解放以来,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在西藏建立起完善、有力的党的领导体系、人民政权体系,建立起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组织起来的广大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发展完善党的执政体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对西藏工作的领导才是坚强有力的。从1952年至今,西藏基层党组织由57个增加到2.19万个,党员从877名发展到41万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占81.36%;干部队伍由1791人壮大到20.47万人。从自治区层面到市(地)、县(区)、乡(镇、办事处)、村(居)的党的领导和组织体系全面建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体系不断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党对人大、政府、司法机构、群团、社会组织等各级各类组织的领导制度不断健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才顺利走过了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走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这是因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锻造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奋斗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党才能锻造伟大的精神。中国共产党是有伟大精神的党,在党光辉灿烂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深刻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深刻体现了党在各个历史阶段伟大事业的时代要求。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军民锻造出了伟大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爱国戍边、守边、建边、兴边、强边,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丰富了党的精神谱系。广大干部群众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要求,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人民情怀、坚忍不拔的奋斗意志,为完成各个时期的历史使命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三、奋进新时代,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70年的辉煌在党的领导下铸就,更加光明的前景更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创。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了我区未来15年发展蓝图,自治区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到“十四五”末,我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接近全国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已经绘就,需要的是我们继续砥砺奋进,坚定前行。

  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新阶段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新时代新阶段西藏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根本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弄清楚需要做什么、怎么做,以一往无前的昂扬精神状态,开启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伟大征程。

  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紧紧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继续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进一步推动“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确保西藏能够应对任何风险挑战。深入贯彻《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不断拓展深化各族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持之以恒深化“五观”“两论”,深入开展“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持续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消极影响,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全局性主动,确保能够成功应对各种风浪考验。正确认识藏传佛教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五个有利于”为标准,大力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依法不断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加强对僧尼的管理、引导,持续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趋势和现实要求相适应,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使命新要求相适应。

  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贯彻“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推进强边工作,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牢固树立国家整体安全观,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紧扣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以强边固防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人口与经济支撑。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边境地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用好国家相关支持、优惠政策,解决好关系边境地区群众特别是一线边民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不断巩固国家安全屏障,不断开创边防安全巩固、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边民安居乐业的新局面。

  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不断巩固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主动保护、积极作为,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要以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为牵引,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找准结合点、把好平衡点,守牢生态安全底线,使西藏人民永续享有良好的生态福祉、西藏发展享有更好的生态红利,使生态贡献成为西藏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最突出贡献。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三个牢固树立”,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要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保长治久安、谋高质量发展的素质能力,使能力建设符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内在需要。要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新时代继续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真正做到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确保党员干部队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走在各族群众前列,真正成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引领者、实践者。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七十年更是意气风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正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姿态,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历史使命,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 “两路”精神,以高昂的奋斗精神、坚韧的奋斗意志、出色的奋斗业绩,铸就新时代新阶段的西藏新辉煌,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