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伟大的飞跃 辉煌的历程

发布时间: 2021-06-28 10:34:1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代以来,在帝国主义入侵和封建农奴制度的双重压迫下,西藏陷入了空前灾难,生产发展严重停滞,民不聊生,整个社会处于崩溃的边缘。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实现祖国统一,推进西藏社会全面发展,维护民族团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革命和人民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是西藏社会向前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继续,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从西藏和平解放到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建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帝国主义加快了与西藏亲帝分裂势力勾结的步伐,西藏百万农奴处于水深火热中。经过充分讨论和全面衡量,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毅然把解放西藏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组成部分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中央从西藏的历史和现状出发,提出了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通过中央耐心工作和各方努力,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即《十七条协议》)签定,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按照《十七条协议》的规定,从1951年起,中国共产党率领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大力发展生产,修筑康藏、青藏、新藏公路,积极开展群众工作,成立西藏军区,驻守边疆,巩固国防。

  西藏反动上层企图永远保持封建农奴制,于1959年3月违背历史潮流和西藏人民的意愿,撕毁《十七条协议》,悍然发动了全面武装叛乱。在西藏各族人民的坚定支持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平息叛乱,废除封建农奴制度,进行民主改革。西藏军民团结一致,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边平边改”的方针,推翻了封建农奴主阶级的反动统治,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西藏社会生产力,促进了西藏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开辟了西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民主改革后,根据中央“稳定发展”的方针,西藏工委结合西藏实际,先后制定了农区、牧区、寺庙和边境地区的工作条例,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西藏人民群众长期被压抑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生产力得以迅速发展。中央人民政府和兄弟省市大规模地向西藏提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帮扶与支持,陆续建起水泥、矿业、森工、食品、造纸、轻纺、皮革等中小型企业,西藏的工业和农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西藏的文化教育和卫生体育等事业也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西藏各级人民政权在平叛改革后通过普选也逐步建立起来。各级党政部门在培养民族干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批民族干部在实际工作锻炼中迅速成长起来。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宣告正式成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翻身农奴当家作主的新时期已经到来。根据党中央对西藏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部署,西藏各级党政组织领导西藏各族人民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使农牧业、工业的机械化水平得到提高,为西藏以后的现代化发展奠定了社会基础和物质基础。

  和平解放西藏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体现了西藏人民的意愿,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这场西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西藏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西藏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西藏人民翻身解放,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从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为促进西藏发展,在邓小平同志的关怀下,1980年3月14日至15日,中央在北京召开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这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对西藏实行休养生息的方针,在政策上给予西藏一系列特殊照顾,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巨大的支持,给西藏落后薄弱的经济基础以有力的扶持,增强了西藏经济竞争的实力和经济的自身活力。为进一步加快西藏的发展速度,中央于1984年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研究了对西藏进一步放宽政策,千方百计加快西藏发展的问题,提出工作中心是把经济搞上去,使人民尽快地富裕起来。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西藏陆续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关于农牧区若干政策的规定》《关于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关于调整农牧业生产责任制的通知》《关于民族手工业若干政策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政策,西藏自此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中央又为西藏制定了“两个为主”(即按照西藏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群众意愿,在坚持土地、森林、草场公有制的前提下,实行以家庭经营为主,以市场调节为主的方针)和“两个长期不变”(即牧区实行“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的政策;农区实行“土地归户使用,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的政策)的方针,受到了西藏农牧民的热烈欢迎,迅速在全区推广,生产积极性得到了空前的调动,加快了西藏农牧经济的发展。1988年12月29日,党中央针对西藏及其复杂的形势发出了《当前西藏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指示,对西藏的反分裂斗争、民族团结、经济工作、干部队伍、落实政策、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作出了明确指示。西藏自治区党委审时度势提出“一手抓稳定局势,一手抓经济建设”的“两手抓”方针,坚持在稳定中求发展,提出以“四个理直气壮”指导宣传舆论工作,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和向心力,有力维护了西藏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1989年10月,江泽民同志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门研究西藏工作,会议提出了旨在稳定西藏社会局势、发展西藏经济的“十条意见”,指出西藏工作要紧紧抓住“两件大事”,即政治局势的稳定和发展经济。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立足西藏实际,对西藏的长远发展和当前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西藏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从此,西藏经济建设逐步走上了正确的轨道,社会局势逐步走向稳定。为推进西藏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1992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作出了《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定》《关于加强西藏第三产业的决定》,确立了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农牧业为基础,以开放利用优势资源和适度超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科教兴藏战略为保障的发展思路。

  为进一步扶持西藏发展,1994年7月,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从战略全局的高度研究西藏工作,确定了西藏在全国所处的战略地位,深刻提出,决不能让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也决不能让西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会议从西藏的实际出发,制定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经济和稳定局势两件大事,确保西藏经济的加快发展、确保社会的全面进步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一新时期“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西藏工作指导方针。会议制定了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具体政策措施,作出了全国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在投资、金融、财税、企业改革等方面确定了更加优惠的政策,增强了西藏经济的发展后劲,是新时期西藏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为巩固发展西藏已开始形成的大好局面,使西藏在西部大开发中能更好地发展,2001年6月,中央及时召开了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世纪初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促进西藏经济社会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促进西藏社会局势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任务,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加大了对口援藏的力度。同时,中央决定对口援藏工作在原定十年的基础上再延长十年,扩大对口支援范围,对西藏实行“收入全留、补助递增、专项扶持”的财政补贴政策,为实现西藏在新世纪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在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的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修建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在青藏高原上开辟一条经济、快速的运输大通道。

  为帮助西藏尽快克服2008年拉萨“3·14” 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影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国务院下发《关于近期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针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由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帮助解决,在促进旅游等产业恢复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实施、支持有关公共服务设施的修复和建设等7个方面给予扶持。2010年1月,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全面总结了西藏发展稳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对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会议提出,要使西藏成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会议确定了各对口援藏单位援藏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大大缓解了西藏跨越式发展的瓶颈制约,使社会主义新西藏走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将西藏工作推向了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等重要指示,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等作出重要批示,亲自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回信,给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致贺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指明了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定了“十二五”“十三五”中央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成为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重要里程碑。在全国迈入新时代发展的关键阶段,2020年8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西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着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从9个领域46个方面搭建起全区改革主体框架,形成改革成果800余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区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按照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大力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构建起维护社会稳定长效机制,西藏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和拉萨市公共安全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按照党中央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最大贡献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原则,确保了雪域高原天蓝地绿水清;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西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开创了全面依法治藏的新境界;全面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为实现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按照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显著增强。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营造了西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