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守边固边兴边强边 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作者: 刘星君发布时间: 2021-05-31 09:58:45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西藏的发展稳定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西藏边境地区地处我国西南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攸关国家治理和国家发展的大局。近年来,随着我国周边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和“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地区的持续推进,西藏边境安全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维护西藏边境安全的根本遵循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我们党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维护西藏边境安全,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做好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西藏是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展示国家实力和形象的窗口,是与南亚国家睦邻友好的重要桥梁。但同时西藏处于反分裂斗争的前沿,是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重要防线,是确保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

  边境安全关乎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深刻变化,边境地区的现实情况也发生变化。所以,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必须要在坚持“十个必须”的治藏方略,实现“四个确保”上下功夫,这是我们党结合新时代的条件和发展要求,针对当前国际形势和西藏稳定发展的实际情况开出的“良方”。只有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到边境管理工作中,才能大力推动西藏边境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边境安全、边防稳固、边民乐业的新局面。

  军民融合发展是维护西藏边境安全的有效途径

  维护西藏边境安全需扎实做好边境地区军警民共建、军民融合、民族团结工作。西藏近4000公里的边防线上,有着大量的未定边界和争议地区,近年来,随着边防设施的全面改善,边防公路的提升改造,我国西南边境安全得以有效保障。但是,由于西藏边境地区地形多样、气候复杂、交通不便等物理条件的限制,守边护边任务仍然艰巨。

  历史和实践证明,军民融合发展是维护西藏边境安全的有效途径。军民融合发展能够极大地解决边防官兵的物资、后勤保障问题,同时也在边民脱贫致富、边境乡村振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西藏边境地区需要不断丰富军民融合形式,拓展军民融合范围,提升军民融合层次,牢牢树立“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要求,充分调动军民双方的积极性,勠力同心、整合资源,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以军民融合所产生的强大精神力量克服物理上的欠缺,努力巩固强边和固防共赢的良好局面。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维护西藏边境安全的基本抓手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是西藏发展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是西藏边境建设不可缺少的排头兵。西藏边境地区均为地理环境较为复杂的农牧区,这里人口稀疏、居住分散、民族成分众多、山口通道众多。边境基层党组织是边境农牧区的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事业在基层的推动者和组织实施者,边境基层党建与农牧区改革发展稳定紧紧相连、与人民福祉紧紧相连、与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紧紧相连。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以往的经验和现实告诉我们,必须牢牢地把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项工作扭住不放。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党在边境地区的组织延伸到基层村落,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发展农牧业生产、团结服务群众、巩固脱贫成果等工作方法,将边境地区党员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加强党在边境地区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能加强边民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才能夯实边民群众爱国主义的思想根基,才能筑牢维护边境安全的钢铁长城。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维护西藏边境安全的有力保障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筑牢边境地区发展之基,是维护西藏边境安全的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大改善,但是,水利、饮水、通路、通电、通信、邮政与物流等方面实际困难在部分地区依然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是广大边境地区军民工作、生产、生活的共同物质基础,是边境地区行政单元主体设施正常运行的保证,是物质生产的基本条件和劳动力再生产的重要保障。只有持续推进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为维护边境安全夯实物质基础。

  新时期,要围绕改善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十四五”有关边境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围绕边境一线重点乡镇、村庄、口岸,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转型升级,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全面提升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共服务水平,围绕“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等多个方面改善边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尤其要在道路、住房、通信、水利、医疗等方面下功夫,打造一批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魅力独特的宜居、宜业、幸福、文明小康村,切实发挥边境小康村在边防一线维护边境安全、守边固边兴边强边的重要作用。

  特色产业发展是维护西藏边境安全的重要支柱

  固边必兴边,兴边就要实现产业兴旺。产业发展是边境地区参与市场竞争、发展当地经济、实现富民兴边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边境地区立足资源禀赋,优化产业布局,找准关键支点,盘活资源、区位、人力等要素,通过产业扶持等一系列举措改变当地的贫困状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践证明,产业发展能够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经济社会发展难度较大的边境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边境地区有特殊的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高原特色农业、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传统手工业、林下资源、旅游产品、特色民俗文化、边境贸易等产业种类丰富,优势明显。在西藏边境地带分布着吉隆、樟木、亚东、普兰等一系列口岸和边贸市场,是我国与南亚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巩固睦邻友好关系的重要窗口,是西藏开展边境贸易、打造开发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基础。西藏边境地区与周边南亚国家毗邻地区的产业互补性较强,贸易往来频繁,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好,特色产业发展有巨大的市场优势和需求潜力。要加快建设边境沿线发展带,大力推进边境特色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建立特色产业项目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创新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整合叠加各类特色产业扶持政策,让边民群众能够不离乡不离土、就地就近就便就业,深度参与产业发展,让边境地区经济得以良性发展,让边民群众能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维护边境安全,安心守卫国土,确保边防巩固。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