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西藏拉萨夜经济带动城市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19-11-08 12:02:57来源: 拉萨晚报
打印
T+
T-

  图为拉萨环城快速路南环线起点的斜拉桥——纳金大桥灯火通明。

  图为夜色中连接拉萨市城南片区和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景观式廊桥——迎亲大桥。

  图为夜幕降临时,南山公园的万千盏华灯亮起来,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流光溢彩、如梦如幻、浪漫唯美的视觉盛宴。

  图为雪顿节期间,老年艺术团演员利用晚上时间为游客表演精彩舞蹈。

  图为夜幕降临拉萨滨河公园的五彩莲花灯亮起。

  早久何当雨,秋深渐入冬;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明天就要立冬了,这意味着冬天即将来临。就在寒风萧萧之时,古城拉萨的夜依然“热”得精彩。随着居民对美好生活多元化需求的增长,拉萨夜间经济业态正逐渐升级,无论是夜宴夜饮,还是夜唱夜购,无论是观看剧目演出,还是出入影院、健身房,夜经济所带来的旅游、购物、娱乐、休闲、体验等消费形式,正在让拉萨这座千年古城绽放新的时代精彩……

  文化体验成夜经济的靓丽名片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热情奔放的歌声固然优美,对于拉萨而言,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到底应该靠什么?诚然,拉萨自然风光秀丽,但是随着国内外游客对于高品质旅游的期待越来越高,单一的以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为主体的旅游已经无法支撑更高质量的需求。如果旅游只是停留在布达拉宫、大昭寺、纳木措这些知名景区景点,对于游客而言,在拉萨的旅游体验度并不完整。换言之,拉萨旅游发展不仅要把客人吸引来,更要把客人留下来。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室内舞台剧《金城公主》应运而生。

  这几天,每到晚上7点半,位于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金城公主剧场外就开始喧嚣起来,从今年的11月1日起,《金城公主》舞台剧每周二到周日晚上8点准时上演。立体鲜活的戏剧角色塑造、波澜跌宕瑰丽如史诗的剧情、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多曲风音乐……《金城公主》舞台剧多层次、多维度、艺术化地呈现了金城公主传奇的一生,谱写了一部吟唱千古的和美史诗。优美的旋律更是感动了无数人,游客蔺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初到拉萨时,感受到的是布达拉宫的震撼、八廓街的喧嚣,如今,看过《文成公主》《金城公主》,我感受到的是发自肺腑的感动,无论是剧情、音乐、舞美,还是对于家乡和远方的守望,我觉得这样的旅游体验才是最深刻的。”

  10月31日,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第七季演出圆满收官,《金城公主》“冬游”演出季的帷幕正式拉开。《金城公主》舞台剧的开演,进一步丰富了西藏冬季文化旅游产品的供给,为拉萨“全时全季”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以松赞酒店、六步人间为代表的住宿经济,以西餐、藏餐、云南餐等为代表的餐饮经济,以唐卡、文创产品为代表的地域特色产品应有尽有,夜经济带来的连锁效应正在持续迸发。夜经济具有体验性、休闲性、文化性,是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经济现象与文化现象的多重叠加。夜间经济点亮高原拉萨,文化体验正在成为拉萨夜间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

  夜经济联动效应释放助力转变生活观

  “以前晚上常常喝酒,浪费钱还不健康。现在呢,反倒是没有时间喝酒了,晚上参加演出,还拿到了一份收入,睡眠质量也明显改善,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演员西绕平措在《文成公主》剧演出中熟练掌握了卓舞、藏戏等非遗舞蹈,采访中西绕平措笑称,“在《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的带动下,我学会了许多舞蹈技艺,如今再也不用愁收入了,跟舞伴在一起的合作也很快乐。现在身边的许多人,夜生活不再只是喝酒聚餐,正向着一种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

  《文成公主》剧演职人员有800余名,其中约95%为藏族农牧民群众,他们白天在外务工务农,晚上参加演出,每月增收三四千元。《金城公主》舞台剧可提供700余个稳定的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就业2000余人。《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副总导演白芨说:“实景剧演出项目在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工作机会的同时,更关注他们在思想观念上的转变,激发他们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巩固扶贫成效,做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从思想和精神上不断帮助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

  思想一变天地宽,对于农牧民群众而言,夜经济带来的不只是增收,在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多个维度观念上的改变,更是时代的精彩。

  晚上8点,夜幕降临,雄伟的布达拉宫和古老的八廓街被灯光点亮。犹如一幅巨大的壁画镶嵌在暮色中的布达拉宫,错落有致的八廓街藏式民居,显得别有一番韵味。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也被这迷人的夜景吸引,走一走,拍拍照,品读这座城市的厚重历史文化。熙熙攘攘的人流,自然是夜间经济消费的主力,在八廓街做土特产生意的常先生告诉记者:“旅游旺季时,每晚的营业额在10000元左右,游客的夜消费能力还是很可观的。”在天海夜市,这里的餐饮、休闲同样有声有色、如沐春风,夜间旅游市场已成为夜间消费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

  有着相同想法的还有2005年来拉萨创业的刘东波,作为拉萨平措康桑观景酒店的创始人,旗下现有拉萨、波密等多个地方的观景酒店(客栈)。刘东波告诉记者:“公司旗下有酒店、餐厅、旅行社等,一年的接待量约10万人,主阵地仍在拉萨,以酒店、餐饮为代表的夜间经济对于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拉萨河对岸的南山公园,今年6月至10月举办了首届灯光艺术节,五颜六色的灯光点亮了整个南山公园,用灯光打造的“唐古拉山”“珠穆朗玛峰”等西藏著名景点的缩小版以及“熊出没”“小黄人”等具有儿童特色的灯组让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连连感慨:60元的灯展门票——值!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举办的首届灯光艺术节,吸引了约5万人次的客流量。事实上,夜间灯光经济基本能反映一个城市的生产、服务、居民消费等经济活跃程度。

  近期,以电影《少年的你》《中国机长》等院线经济为代表的拉萨夜经济正在升温。夜间消费时间段大约从晚上7点之后到次日6点之前,大多是服务性消费,几乎涵盖了餐饮业、娱乐业等第三产业。对于城市居民而言,夜经济是其舒缓白天工作与生活压力的休闲性消费方式。对于旅游者而言,夜经济是其了解目的地城市丰富旅游活动内涵的体验性消费方式。毫无疑问,夜间消费需求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可以说,夜经济越发达,城市的经济发展越充满活力。

  (本版图片由拉萨融媒视觉组提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