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

作者: 汪德军发布时间: 2019-10-24 12:04:3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不同的历史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西藏工作方略,西藏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改革发展道路,在推进西藏发展进步的艰难探索和伟大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核心提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和平解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实现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等,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党中央先后召开了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政策、资金、项目等各个方面对西藏给予了特殊的关心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聚力发展“七大产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开创了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蓬勃发展。

  一、辉煌成就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不同的历史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西藏工作方略,西藏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改革发展道路。

  (一)西藏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总量实现巨大突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经济增长势头强劲。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达1477.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和11450元;“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中央投资近1万亿元,相当于1951年到2010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的5.1倍。

  (二)西藏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在中央关心和全国援助下,西藏相继实施了“43项工程”“62项工程”“117项工程”“118项工程”“226项工程”等重点项目,制约西藏经济发展的瓶颈得到有效缓解。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并延伸拉日铁路,拉林高等级公路基本建成通车,铁路、航空、公路四通八达,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全线铺轨、林芝至雅安段规划建设,高速公路不断延伸,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9.78万公里;已建成机场5座,开通了国际国内航线96条,通航城市达到50座以上;建成了羊湖电站、直孔电站、雪卡电站、藏木电站等一大批大型骨干电站,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架起了电力“天路”,2018年,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333万千瓦,国家电网开始向偏远的阿里延伸。湘河、满拉等水利设施建成并发挥作用。

  (三)西藏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教育事业实现长足进步。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15年免费教育政策全覆盖;全面实施农牧区两年、城镇三年的学前双语教育工程,形成以公办为主的普惠性学前教育网络;内地西藏班作为西藏教育的重要补充形式和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先后为西藏培养输送各类人才近4万人;西藏大学生态学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西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等高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不断深入;2018年底,学前教育的毛入学率已经达70.87%,小学净入学率达99.5%,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了99.5%、82.3%和39.2%,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9.55年。二是医疗卫生事业成就斐然。现在,286种大病治疗不出藏、1824种中病不出市地就能治疗;农牧区医疗制度县、乡覆盖率均达到100%;分级诊疗、取消药品加成、医疗联合体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藏医药申遗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前的35.5岁提高到70.6岁。三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藏戏、格萨尔、传统节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四是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通过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生态公益林、治沙试验示范区、造林绿化、“河长制”“湖长制”等一系列工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投入150亿元实施3大类11项重点生态保护建设工程。五是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西藏在中央关心和全国援助下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持续性扶贫脱贫工作。贫困人口识别退出准确率达到100%,扶贫综合满意度也达到了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四)西藏社会不断走向长治久安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以法治思维贯穿稳定工作,通过设立便民警务站、干部驻村、城镇网格化管理、“双联户”创建评比等工作,不断创新社会管理体制,不断改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消除不稳定因素,增加和谐因素,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确保了国家安全和西藏稳定。

  二、宝贵经验

  在推进西藏发展进步的艰难探索和伟大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一)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这是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从几十年的实践中得出的科学结论。西藏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进程中取得的任何成就,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性成就,其主要原因是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实施党的治藏兴藏方略,才能推动西藏发展进步、造福西藏各族人民,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才有保障,西藏的各项事业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二)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西藏各族人民唯一正确的道路,这是西藏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得出的正确结论。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主义道路,是西藏各族人民改变自己命运、获得社会解放、创造幸福生活的正确道路。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铲除阶级压迫,才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富裕,才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三)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指出:“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西藏不管是历史发展进程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各个方面,与全国其他省市相较既有很多共性,更有很多特点和特殊性,还有不少差距和欠账。党的西藏工作,始终坚持调查研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顺利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维护了国家主权。改革开放初期,党立足西藏实际,让广大农牧民“休养生息”,免征农牧业税,坚持“两个长期不变”政策,使西藏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西藏经济社会实现了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在西藏开展任何工作,都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西藏的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和积累符合西藏实际的发展方式。

  (四)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党在西藏工作的根本任务。在西藏加快发展,不仅是一个迫切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

  (五)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维护祖国统一,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各兄弟民族中的重要成员之一,西藏的命运是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分裂活动不仅破坏了西藏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同时也威胁到国家的安全和西南边防的巩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为国家安全、边防巩固、西藏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提供稳定的环境。

  (六)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民族区域自治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我们的民族政策都是由此而来、依此而存。”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和发展,符合我国基本国情,也是实施党的民族政策的基础,有利于维护中央权威和国家统一,有利于实现和维护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人民根本利益。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地凝聚和调动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西藏,民族区域自治已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七)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央关怀、全国援助与自身艰苦奋斗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搞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优化援藏干部人才结构。”全国支援西藏,是中央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是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政治任务,也是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帮助西藏实现快速发展的特殊措施,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在提高西藏人民生活水平、促进西藏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以及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西藏的稳定和发展,最根本的是要靠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坚持中央关怀、全国援助与自身艰苦奋斗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是当前历史条件下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

  (八)必须始终不渝地维护民族团结,紧紧依靠西藏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战胜一切困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西藏是我国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长期以来,广大藏族人民和汉、蒙、回、门巴、珞巴等各族人民一道,共同开发和建设西藏。在长期的共同生活中,各族人民建立了共同团结、共同奋斗、同甘共苦的密不可分的情谊,这是历史的主流。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基础基本是牢固的。但也不可否认,由于分裂主义势力的挑唆,影响民族团结的因素仍然存在。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不断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在工作中紧紧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牢固树立“五湖四海”和“三个离不开”思想。

  (九)必须始终不渝地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是由老一代革命和建设者创造的、一代代人继承并不断丰富发展起来的。“老西藏精神”是干出来、苦出来、拼出来的,体现的是勇往直前大无畏的精神气概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本色。它有着深刻的内涵和深远的意义,主要内涵包括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维护国家统一;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些丰富的内涵同井冈山精神、红军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成为中华民族永恒精神的一部分,成为支撑西藏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

  (十)必须始终不渝地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支持人民军队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西藏这片高原边疆重地,是祖国西南的天然屏障和重要门户。在西藏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宣传队,他们进军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势力,解放西藏人民,保卫祖国边疆,在西藏人民心中树立起了仁义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形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推动军地建设。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