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 2019-10-23 11:04:5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之所以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源自各民族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依归。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形成了具有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共有精神家园。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观点,是新时代开展民族工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遵循,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为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精神,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在做细、做深、做实上下功夫。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各民族群众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要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

  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

  “观之上古,验之当世,参之人事”,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族人民大团结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千百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共同生产生活,抵御外来侵略,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结成了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关系,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西藏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各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中创造的,西藏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的历史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篇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英明领导和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西藏各族人民始终携手并肩、团结奋斗,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呈现出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经济生活、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职责使命,使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繁花似锦。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西藏是中国的西藏,西藏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成员,西藏文化奔涌着中华的基因,西藏的历史和中国的历史血脉相连、不可分割。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历史认同,是300多万高原儿女的共同意志。历史和现实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充分发挥好教科书的作用,开展教育引导,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

  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断创新载体和方法,做好民族团结各项具体工作。要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作为重要抓手,丰富内涵、创新方式、完善载体、树立导向,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将精气神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凝聚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安定、维护民族团结上来。要搞好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要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让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

  人心相聚、精神相依,根本在于价值相通、认同相一,而文化认同则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精神共同体的价值基石,是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纽带。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共有精神家园必将为西藏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磅礴力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