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两岸同团圆,千里共婵娟”——全国台联举办在京台胞中秋联谊活动

作者: 郭雪筠发布时间: 2022-09-17 10:21:38来源: 全国台联网站
打印
T+
T-

  花好月圆人团圆。中秋传统佳节前夕,全国台联与北京市东城区台办共同举办在京台胞中秋联谊活动。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副会长杨毅周,东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薛国强等领导与台胞乡亲欢聚一堂,共话中秋。全国台联台胞部部长高伟、东城区台办主任王宝祥等陪同参加。本次活动由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东城联谊会承办。

  黄志贤与在京台胞乡亲共度中秋佳节

  9月9日晚,近百位常住北京的台湾同胞,下班后纷纷迫不及待赶往会场,与在京乡亲和两岸的新朋老友餐叙联欢,共度佳节。黄志贤的出席令大家惊喜万分,他与新老朋友一一握手,亲切询问他们在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送上台胞之家的节日问候。

  杨毅周在致辞中表示,中秋节对于两岸中国人而言,都有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的美好寓意。全国台联将持续致力于联谊、服务台胞乡亲,盼望两岸民众早日恢复常来常往。祝福大家家庭美满幸福,祝福两岸的家人们早日团圆。

  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迎来了今晚活动的高潮部分抽奖环节。一位幸运的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彭继磊获得由黄志贤抽出的“北京往返台北机票”这个“团圆最大奖”。他兴奋地表示,因为疫情夫妻两人已经两三年没有回过台湾,十分想念台湾的亲人,今天可以与这么多两岸朋友一起联欢过节,感到分外温暖、温馨。

  9日下午,十余位在京台青代表走进全国台联机关。一进到会议室,就看到“台胞之家”精心准备的蛋黄酥、凤梨酥、绿豆椪等各种台式月饼。大家一边喝着台湾乌龙茶、一边品尝着家乡味,畅聊两岸的中秋文化、传统习俗以及在京生活。杨毅周、高伟出席茶话会,并与台青们热烈交流。

  杨毅周表示,两岸中国人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更是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每个传统节日,对两岸同胞都是一次中华文化的洗礼、一次追根溯源的探寻。希望台青朋友们在祖国欢度佳节的同时,做好两岸的文化使者,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和繁荣进步。

  杨毅周与台湾青年座谈交流

  来到北京工作多年的台青颜士钧说:“中秋节对于两岸同胞而言意义重大。以前在美国念书时,中秋节会参加中国同乡会等组织的活动。只要是有中国人在的地方,大家都讲究中秋团圆。在台湾,中秋要跟家人朋友一起烤肉;在大陆,同样是与亲朋好友欢聚。此刻在北京能与这么多台湾朋友在一起,也是一种意义上的家人团圆。”

  台青林璟雯、台湾教师周祐瑄表示,以前中秋节会回台湾过,现在虽然因为疫情不方便与岛内家人见面,但却多了和台湾朋友一起在大陆过节的机会。很开心今年中秋节能够吃到绿豆椪这种台湾味,了却思乡之情。

  台生蔡宜伶是一名来北京大学的交换生,曾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城市志愿者,不久后将回台完成学业。“我来北京后,会帮助后来的台湾交换生办电话卡,介绍北京的风土人情和美食。在北京体会到了很多我们中国人特有的人情味,等毕业后想再来祖国发展。”在北京和大陆合伙人一起创业的台青王骏龄对“两岸年轻人会互相帮助”表示心有同感,“在北京与大陆伙伴创业、生活让我体会到,两岸民众之间并没有什么隔阂,大陆发展快、机会多,出台很多支持台青创业的政策,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过来看看。”(图/文 郭雪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