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聚焦】“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国务院侨办首次参与主办!

作者: 统战新语发布时间: 2021-09-28 10:01:06来源: 统战新语 新华社
打印
T+
T-

  据新华社消息,“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7日在孔子诞生地曲阜尼山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致辞并宣布开幕。郝明金指出,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息息相通、相得益彰,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为不同文明间的互通互融提供了精神源泉。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交织,在共同挑战面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任何一个民族都难以独立支撑,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才能开创人类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8日,18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

  何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新语君了解到,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响应联合国关于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倡议,立足服务我国政治、外交、文化战略,以致力于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以世界文化巨人孔子的诞生地——尼山命名,以世界文明对话为专有主题的文明交流互鉴平台。

  自2010年9月以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依次于2010年、2012年、2014年、2016年、2018年、2020年举办了六届,并在联合国总部举办“纽约尼山论坛”、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巴黎尼山论坛”、在泰国举办“曼谷尼山论坛”、在北京举办“北京尼山论坛”,获得广泛关注。据了解,本届论坛以“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为主题,下设三个分论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深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探索多元文明的相融途径。华侨华人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本届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发现了吗?本届论坛的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首次参与论坛主办!开幕式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潘岳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西方文明最需要理解对话的关键时刻,广大海外侨胞作为炎黄子孙,有责任有义务也有意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投身世界文明对话,讲好中华文明故事,营建良好外部环境。新语君现场听会,领会了其中深意——正如致辞所强调的,数百年来,华侨华人始终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华文化的种子落地生根;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华文明的共同记忆在传递。华侨华人始终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他们走向哪里就把中华文化带到哪里,并使之与当地文化相融相生;他们践行知行合一,发展了中华文明的独特海外形态,丰富了所在国的多元文明样态;他们成了中华文明的海外标识,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他们感受万里之外的华夏风采。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潘岳重点阐释五千年中华文明塑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文明形态的根性和底色,他谈了五个“道”:一是中华文明蕴含着统一安定之道;二是中华文明蕴含着多元一体之道;三是中华文明蕴含着包容开放之道;四是中华文明蕴含着责任伦理之道;五是中华文明蕴含着中正和平之道。本届论坛有哪些看点?“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首次举办了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部长访谈、外国使节访谈和青年访谈,旨在从不同角度加强交流互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有很多理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一脉相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围绕“中医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进行研讨,旨在深入挖掘和凝练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处方”。举办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青年访谈等,将推动国际教育事业发展,增进中外青年学生间的交流对话、文明互鉴。论坛上,还有不少外国嘉宾,其中包括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泰国公主诗琳通以视频致辞和致贺信方式参会;另有44名外国驻华使节参会,并举办外国使节访谈,这也成为本届论坛一大看点。可见本届论坛真是亮点纷呈,看点多多!和新语君一起关注吧!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