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这场战“疫”,华侨华人拼尽了全力!

发布时间: 2020-04-02 12:19:05来源: 中国侨网
打印
T+
T-

  年初,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祖(籍)国,纷纷慷慨解囊,为祖(籍)国捐款捐物。如今,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海外疫情却扩散蔓延,海外同胞再次积极行动起来,助力“第二故乡”抗击疫情。

  疫情之下,有人说:“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整场“战疫”,海外同胞一直在奔跑着、忙碌着。

  上半场:倾情倾力,与祖(籍)国“战”一起

  危难时刻,中华儿女的心连在一起!当疫情在国内初起之时,许多海外华侨华人将生物钟调成“北京时间”,迅速行动,送祝福、捐款捐物……

  疫情暴发期间,正值中国农历春节,海外侨胞的驰援行动却丝毫没有因为节日或时差而延后。

资料图:2月5日,工作人员将华侨华企捐赠的物资从飞机上卸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李晨韵 摄">

资料图:2月5日,工作人员将华侨华企捐赠的物资从飞机上卸下。中新社记者 李晨韵 摄

  疫情发生后,湖北多地医疗防护物资告急,海外侨胞纷纷以捐款、筹集物资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向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地区驰援,一笔笔资金、一箱箱写有“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的援助物资,从世界各地满载着侨胞们的关切,通过各种渠道发向湖北各地。

  一位生活在克罗地亚的华侨表示,为了帮助国内抗疫,当地侨胞放下手中的生意甚至关闭经营的门店工厂,自发联系海外生产厂商,采购口罩、防护服等捐赠回国。

  “我们在海外积极捐款、联系购买物资,虽然都是很平凡的事,但大家同心同力,希望我们能很快挺过去。”英国山西商会会长王艺霏说,海外华侨华人的表现令人感动。

资料图:2月4日,由澳大利亚云南总商会、澳大利亚云南同乡会筹集的一批医用物资抵达昆明,捐赠给云南省疾控中心、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中医院等单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2月4日,由澳大利亚云南总商会、澳大利亚云南同乡会筹集的一批医用物资抵达昆明,捐赠给云南省疾控中心、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中医院等单位。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虽受疫情影响,众多侨资企业仍挺身而出,一些商界翘楚更是慷慨解囊,助抗疫一臂之力。

  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喻鹏,第一时间出资1000余万元驰援疫情一线;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发起设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宣布捐赠1亿元人民币,专项用于支持湖北省(7000万元)、福建省(3000万元)抗击疫情……捐款数字、捐赠物资数量不断攀升。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侨商支援抗“疫”,这份心意太过珍贵……

  尽管身在异国,可是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一片赤诚之心不改。一吨吨物资、一份份爱心,体现了浓浓的同胞亲情和海外中华儿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

  中场:没有休息,积极配合当地做好防疫工作

  祖(籍)国和住在国,注定是海外侨胞心中无法割舍的牵挂!身在海外,侨胞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互帮互助,积极配合当地做好防疫工作,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身边的朋友,希望引起更多人的重视。

  在海外疫情出现严峻形势初期,相比于乐观的当地人,海外侨胞的危机意识普遍比较强,早早地就开始准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在超市抢购潮前几周就开始默默地囤货。

  多国侨胞自发组织成立志愿者小组,许多侨团纷纷发出倡议,提醒侨胞注意防疫的同时,为需要帮助的侨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地时间2月15日,复旦大学多伦多校友会及多伦多当地华侨华人捐赠的一批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防护物资在多伦多国际机场办妥上机手续,将发往武汉、上海等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当地时间2月15日,复旦大学多伦多校友会及多伦多当地华侨华人捐赠的一批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防护物资在多伦多国际机场办妥上机手续,将发往武汉、上海等地。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仅仅在意大利,就有数十个侨团、三十余名侨领加入自发成立的疫情防控应急小组,不少商会还专门划拨资金,帮助生活困难的侨胞减压力解难题。

  中法家庭联合会主席罗坚介绍,疫情期间,中法家庭联合会从多方面关注会员身心健康:对返法会员进行详细统计并叮嘱大家自觉隔离;提醒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的基础上,以平常心态看待疫情、遵守当地规定。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通过华文媒体刊发倡议书,呼吁全体在日华侨华人,从自身做起,与日本人民同心互助,共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有些侨胞积极组建互助小组,心理互助群、中医免费诊疗群……还有些侨团采购口罩、消毒剂等医疗物资,免费发放给侨团会员。

3月24日,山西省太原市,医务人员使用机器调配中医药剂。这些药品经装箱后将发往海外,助力侨胞抗击疫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3月24日,山西省太原市,医务人员使用机器调配中医药剂。这些药品经装箱后将发往海外,助力侨胞抗击疫情。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随着海外疫情拉响警报,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社团发挥凝聚侨胞的作用,积极行动起来,做好侨胞防疫后方。这场“战疫”注定没有中场休息。

  下半场:“既留之,则帮之”,助力“第二故乡”抗疫

  随着海外疫情加速蔓延,下半场正式开启。

  如今所在国疫情严重,很多前期为国内捐赠钱款和物资的华侨华人再一次积极行动起来,为“第二故乡”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发出华人的声音。

  面对住在国物资紧缺,海外华侨华人克服自身面临的严重问题,积极投入到帮助采购物资的行动中去。

  在法国,为了帮助法国医疗系统缓解医护物资严重短缺,旅法侨学界积极支援法国抗疫。大巴黎地区的华商团体将首批防护物资10万个口罩捐助给巴黎大区议会。

邻居在小区电梯内张贴“感谢信”。(《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微信公众号“意烩”图)

邻居在小区电梯内张贴“感谢信”。(《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微信公众号“意烩”图)

  新冠肺炎在纽约持续肆虐,许多奋战在前线的执法人员被感染,不少华人商家、个人纷纷赠送防疫物资到警局,为大家送去温暖。

  旧金山华埠各界,包含政界、小区服务机构和医疗团体,宣布成立“华人小区抗疫联盟”,将传播华裔小区关心的疫情信息,解答疑问。

  当前疫情下,澳大利亚最紧俏的生活物资莫过于卫生纸。悉尼华人企业家魏兆祺便计划在两周内将100万卷卫生纸,送到慈善机构,以解民众燃眉之急。并表示,如有需要会考虑4月份实施新的捐赠计划。

  众人拾柴火焰高,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帮助住在国民众,纷纷捐款捐物,对那些买不到防疫物资的人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在意大利,有一批华人医护人员自发成立志愿组织,给当地市民提供公益咨询,用专业知识帮助更深入了解疫情知识,心理医生还开通疏导服务,缓解民众的恐慌情绪。

图为匈牙利华侨捐赠的医用口罩。魏建军 摄

图为匈牙利华侨捐赠的医用口罩。魏建军 摄

  还有一些华人自发组织,将中文版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翻译成德文版,转发给德国各地医院的医生,让他们能参考到中国抗疫的实操经验。

  另外还有很多华裔医护人员,义无反顾上了“战疫一线”,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新加坡华人店主卢文龙结束虾面点营业,重回护士岗位,帮助医疗前线一同抗疫;

  马来西亚华裔医生Yaw Yaw (网名)对于上“抗疫一线”,表达了真实的感受:“坦白说我真的怕,我也怕被感染,但我是一名医生,只想尽我应尽的责任……

  这样感人的例子数不胜数。大爱在灾祸中美丽逆行,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所有人在一起齐心协力,开始与病毒进行又一轮的全力“厮杀”!

  在这次全球抗疫的赛场上,海外华侨华人奔波的身影在各个角落散发着光芒。

  与病毒搏击,海外侨胞并不孤单,因为祖(籍)国从未缺位。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发展,中国国内侨务部门已通过协助开通网上医院、捐赠防疫物资、微信群指导防疫等方式,为海外侨胞提供实在有用的帮助。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强调:“外交为民”永远是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宗旨和重要任务,五星红旗永远在中国驻外使领馆高高飘扬,祖国永远是广大海外同胞最坚强的后盾。

  这场“战疫”还没有结束,向海外侨胞致敬,愿大家在疫情中人人平安,更加勇敢,更加坚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