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拉萨“强党、固基、扶村”工作结硕果

作者: 王珊发布时间: 2017-02-19 09:54:1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2015年3月以来,拉萨市委紧密结合区党委选派干部驻村工作总体部署,积极探索开展以转变乡村工作职能、完善运行机制、推动乡(镇)干部到村(居)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强党、固基、扶村”工作,将工作重心下移到乡村层面,通过乡村有效互动、联动提升,有效发挥了乡村基层组织在推动精准扶贫、促进产业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快了农牧区和城市社区基层改革发展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开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强党、固基、扶村”工作开展以来,广大到村(居)工作的干部从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入手,严格抓好“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村(居)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特别是下沉干部严于律己,带头严格遵守村(居)各项工作制度,积极指导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明确职责定位,加大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以及村(居)干部廉洁履职等情况的监督,让基层群众真正享有村(居)务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开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激发基层组织新活力。通过转变乡(镇)工作职能,设置村(居)民服务中心,统筹负责村(居)行政事务和便民服务,推动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便民利民服务多样化。实现了村(居)民群众“办事不出村”,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群众办事不方便、办事成本高的问题,村(居)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进一步提升。

  选派乡(镇)干部充实村级班子。优化了村(居)干部队伍学历、年龄、民族结构,有效弥补了村级班子在知识层次、依法治理能力、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等方面的不足,也为广大乡(镇)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搭建了平台,盘活了乡村干部队伍资源,实现了优势互补。特别是选派乡(镇)副科级以上党委委员担任村(居)党组织第一书记,主持全面工作,让驻村工作有了“主心骨”,大大增强了村(居)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有效促进了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

  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广大下沉干部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全天候在村(居)工作,全方位为群众服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村(居),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到户,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人,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转变了工作作风,在群众中树立起了亲民、爱民、为民的务实形象。特别是一大批年轻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熟悉了基层情况,砥砺了品质,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同时,机关干部严谨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效率和先进的思想观念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村(居)“两委”班子成员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了推动农牧区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