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借“侨”助力西藏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7-05 11:32:56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印
T+
T-

中新社拉萨7月5日电(陈韬彬 萍措卓玛)“西藏发展要有‘大侨务’意识。”中国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赴藏考察团副团长赵阳4日在拉萨说,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实践证明,哪个地方的政策好、侨务观念强,侨胞就到哪里投资。

由14名全国政协委员组成的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赴藏考察团3日抵藏,开展为期一周的参观考察。该团4日在拉萨先后考察了布达拉宫文物保护情况,以及由归国藏胞创办的西藏唯一一家手工藏毯厂“喀瓦坚”。

1986年,在美国长大的格桑扎西回到西藏,并在拉萨创立了手工藏毯品牌“喀瓦坚”,深受美国、日本等国消费者的喜爱,目前正在开辟探索中国国内市场。

“喀瓦坚”的发展给考察团带来触动。赵阳表示,西藏的发展要有“大侨务”的观念,“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中国30多个省市也有相关侨务机构,这些都可以通过投资等途径为西藏的发展助力。”

当日下午,考察团在西藏自治区政协举行了座谈会,就大家关注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边境口岸建设、侨务工作的推进等方面进行讨论。

在西藏工作的瑞士籍藏胞朗顿·晋美旺秋说,自己曾在瑞士学习酒店管理,并有着在当地希尔顿酒店工作的丰富经历。“五年前在回国考察后,为了家乡经济发展,我决定留在西藏工作,至今从事酒店管理业务。”

谈及如何凝聚侨资、侨智、侨力促进西藏经济发展,此次考察团成员、全国人大华侨委法案室原主任陈寒枫表示,如边境口岸建设,西藏开展侨务工作要结合“一带一路”战略,这样能更快、更特色化地发展。

此前6月20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在拉萨共同签署了《全国侨务援藏工作备忘录》,标志着国务院侨办与17个对口援藏省市侨办共同启动侨务援藏工作机制。根据备忘录,国务院侨办将开展利用侨捐资金、精准扶贫和改善民生等活动,协调对口援藏省市侨办开展义诊、捐赠等公益慈善活动,同时确定利用侨务资源支持西藏社会事业、凝聚侨资、侨智、侨力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等六项任务。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