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统战史话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加强高校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7-24 10:26:13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背景导读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2015年11月24日,俞正声等会见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代表。

  2007年以来,各地按照第一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的要求,着眼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创新思路、拓宽渠道,为促进高校改革、发展与和谐服务,为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服务,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服务,努力推动新世纪新阶段高校统战工作实现新的跨越,高校统战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推动高校统战工作深入开展,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于2015年11月24日至25日联合召开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俞正声会见全体代表并讲话,孙春兰作工作报告。

  俞正声强调,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集中,是统战工作的战略要地。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统战工作,不仅对于推进高校改革发展、巩固壮大统一战线,而且对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深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在新的起点上将高校统战工作推向前进。

  俞正声指出,做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工作,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体现尊重包容,既注重摆事实、讲道理,又善于联谊交友,帮助解决具体困难。高校是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基地,要支持他们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多为他们提供不同岗位历练的机会和成长进步的平台。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作用的前提是充分信任、重要条件是大力支持,要敢于给优秀党外人才交重任、压重担,支持他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引导他们积极议政建言,鼓励他们创新创造,当好党和政府的智库。

  孙春兰强调,高校是我们党开展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是展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一个窗口,要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特殊重要性。

  要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为主线,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做好高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抵御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引导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增进国家认同和中华民族意识。要加强对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创新思路举措,完善机制载体,改进方式方法,配强工作力量,形成开展工作的合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