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代表楼内忆代表

作者: 贾华加 赵耀 王佳豪发布时间: 2021-09-27 10:32:01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自治区建成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张经武陈列室,以纪念这位为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奠基者。

  图为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楼 摄影:赵耀

  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陈列室位于西藏自治区发改委院内,在这里,张经武度过了他人生中重要的15年时光。

  张经武(1906-1971),又名张仁山,出生于湖南省酃县(今炎陵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任也是唯一一任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

  毛主席说:“张经武同志不只是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而且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表。”

  图为陈列室内的老照片 翻拍:贾华加

  上个世纪50年代,张经武的命运和西藏人民连在了一起,同频共振十五载。在西藏担任党、政最高领导职务的15个年头里,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带领西藏各族军民,经历了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完成了西藏从封建农奴制度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跨越,迎来了新西藏历史上一个欣欣向荣的崭新时代。

  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陈列室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虽然不大,但却通过老照片、沙画、工作日记等,详细完整地再现了这位开国中将在西藏的革命生涯。

  图为陈列室展出的张经武在藏工作笔记 摄影:赵耀

  据介绍,张经武在西藏工作15年间写下了20余本工作日记,现保存在中央档案馆。策展方通过努力,从中央档案馆将解密的笔记进行复制,在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陈列室中首次面世,成为“镇馆之宝”。展览以投影互动翻阅巨型笔记本的形式,让参观者感受到先辈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革命精神。

  图为陈列室内的网红打卡墙

  陈列室还应用网红打卡墙助推历史展馆流量传播。网红打卡墙以“拉萨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历史事件为依据,前置红色相框,让观众穿越时空、感受历史、情景交融、互融互动。

  策展人杨静雅介绍说,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陈列室以时间为轴,故事、精神、教育三线并进,以人物事迹传递红色精神,由红色精神落地党性教育,打造融合人物故事、精神引领、教育传达三位一体的红色建筑遗址陈列室,彰显红色文化新风范,创意西藏红色文化大IP,在设计上用新媒体手段赋能内容、传递情感。

  精神永续、光照后人。走进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楼,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在极其艰苦、极其复杂、极其困难的历史条件下,历经艰辛、不辱使命,保证了党中央、毛主席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贯彻执行,维护了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统一。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而努力奋斗。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