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建党100周年】黄鼎臣之女:父亲一生以周总理为榜样

发布时间: 2021-06-10 09:32:51来源: 中国新闻社
打印
T+
T-

  “父亲意志坚定,自我要求严格,一生以周恩来总理为榜样。”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致公党中央前主席黄鼎臣之女黄启明,日前向中新社记者讲述父亲与中共领导人周恩来的渊源。

图片.png

图为4月28日,黄启明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黄鼎臣1901年出生于广东海丰县黄羌,留日学医期间,便多次参加中共领导的反帝爱国行动。1928年,黄鼎臣因开展爱国反日活动被拘留并遭遣送回国,同年9月又因开展反日大同盟活动在上海法租界被捕。出狱后,黄鼎臣曾在澳门、广州、桂林、昆明、重庆等地行医,其间一直从事革命活动。

  在黄启明家,记者看到,圆盘为底的周总理画像摆放在客厅处。“我买回来的时候,父亲特别高兴。”黄启明说,父亲对周总理非常敬重。

  记者随黄启明翻开《黄鼎臣纪念文集》,黄鼎臣与周恩来交往的画面便浮现在眼前。

  黄鼎臣在回忆录中记述:“我从1925年就仰慕周恩来的英名。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曾率领黄埔学生军两次东征,打得反动军阀丢盔弃甲。那时他还兼任过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从建立政权、革新政治到组织群众团体,表现出非凡的领导才能,在我的家乡广东东江一带大名鼎鼎。”

  抗日战争期间,黄鼎臣在重庆行医,并担任新华日报社医药卫生顾问,常到八路军办事处、新华日报社和周公馆等处为大家看病,有机会见到周恩来。当时周恩来是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驻国民党统治区中共代表团团长,公务极为繁忙。黄鼎臣回忆说,“在曾家岩周公馆,常见他和董必武、王若飞等领导同志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地工作。”

  那时各界人士常在家里聚会,讨论抗战形势、民族前途等问题。黄启明亦听父亲提起,有一次在郭沫若家里开座谈会时,周恩来用从延安带来的小米和红枣熬成甜粥款待大家。

  黄启明常听父亲说,周恩来平易近人,平等相待,谦虚诚恳;遇到问题和不同意见,总是耐心讲解、循循善诱。

  “在周恩来的教育帮助下,爱国民主人士和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艰难共济,促进了人民解放事业的发展和胜利。”黄鼎臣如是写道。

  1946年4月,黄鼎臣应时任中国致公党负责人陈其尤的邀请,到香港参加中国致公党中央干事会会议。黄鼎臣在会上提出,身处革命与反革命之间,党派没有中间道路;反对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必须跟中共走才有出路。因此,致公党一定要明确表态参加中共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黄鼎臣的发言得到了与会成员的一致赞同。会后,黄鼎臣经陈其尤介绍,加入中国致公党,与一些致公党上层进步人士酝酿筹划改组致公党、整顿党务。

  1949年,黄鼎臣从香港赴北京参加人民政协筹备会议,他和各界民主人士大都住在北京饭店。周恩来常到饭店看望大家,有时召开座谈会。周恩来善于把各方面的意见归纳起来,有道理则采纳,不恰当的就加以引导,使会议文件为各方面所接受。黄鼎臣在回忆录中记述:“致公党能够走向革命,成为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中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是与周恩来的支持帮助分不开的。”

  新中国成立后,黄鼎臣在中央卫生部工作期间,常去向周总理汇报工作。黄启明告诉记者,父亲的一次讲述让她印象深刻:某次,周总理刚刚接待完外宾,还没来得及吃饭。工作人员送来了两个馒头、两小碟菜。他便一边吃饭一边继续和大家开会,还关心大家是否吃过饭。

  黄启明介绍,父亲一生以周总理为榜样。在她的记忆中,黄鼎臣的工作总是“忙个不停”。“对于汇报内容、起草文件等,父亲都亲力亲为。一直到1983年,陈征然才成为他第一任秘书。”陈征然亦在书中记载,黄鼎臣“是没有星期天的”。

  那时黄启明时而打趣父亲“你真是一头老黄牛。”黄鼎臣则回道,周总理日理万机,一天也就休息三四个小时,“我们就应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1976年,黄鼎臣在住院期间得知了周总理逝世的消息。“他听到后非常难过,眼睛里含着眼泪。”黄启明从医院护送父亲上车,去向周总理作最后的道别。

  黄鼎臣1979年当选为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在他的带领下,致公党充分发挥联系海外华侨的桥梁作用,在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积极动员华侨参加祖国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

  黄鼎臣于1995年1月7日在北京逝世。黄启明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受父亲影响,我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国,才能富强中国,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历程正强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她坦言,同样受父亲影响,自己一直以来对周总理十分敬佩。周总理逝世后,每当她见到周总理的画像或照片,就常买回家里留念,“他在我们心中是了不起的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