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王君正讲话

作者: 张黎黎 唐启胜 赵书彬发布时间: 2023-01-17 09:48:3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王君正讲话洛桑江村主持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出席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1月16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

1.jpg

  1月16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闭幕会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展示了奋发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会议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是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大会,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区各族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新局面。

3.jpg

  1月16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闭幕会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指出,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自治区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在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2023年,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继承和发扬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西藏作为、贡献西藏力量。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到基层、宣传到群众,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要聚力“四个创建”,依法履行职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找准人大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发力点,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切实做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要坚持人民至上,广泛凝聚力量,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民主形式,拓展民主渠道,充分展示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坚持人民代表为人民,聚焦民生开展立法监督,健全社会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法规制度,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推动各级政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依法履职活动。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推动形成重视人大工作、支持人大事业的良好氛围。

2.jpg

  1月16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闭幕会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强调,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把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洛桑江村表示,本次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依法行权,积极建言献策,生动实践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一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将坚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按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推动我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决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决不辜负自治区党委的重托、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区各族人民的期盼!

4.jpg

  1月16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闭幕会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旦科、坚参、王峻、张延清、许成仓、江白、唐明英、刘柏呈、李文革、孙献忠和秘书长刘光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在主席台就座。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

  大会经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藏自治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西藏自治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