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嘎玛泽登: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同心奋斗

作者: 屈鸿罡发布时间: 2022-11-19 10:38:37来源: 区党委统战部政研室
打印
T+
T-

  按照区党委安排,11月18日,向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通报会在区党委统战部召开。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嘎玛泽登向各族各界代表人士通报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索朗仁增主持会议。

  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嘎玛泽登(左一)向各族各界代表人士通报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话。

  嘎玛泽登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密联系实际,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系统安排,对于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区各族各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投身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藏篇章而同心奋斗。

  通报会现场。

  嘎玛泽登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带有长期性的根本任务。要紧密结合西藏统一战线实际,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贯穿统一战线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的主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践悟、付诸行动、见之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统战领域走深走实走心,激励各族各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征程中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做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担当者、推动者、践行者。

  嘎玛泽登强调,全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聚焦服务“四件大事”,聚力促进“四个创建”,以助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展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要坚定不移拥戴信赖追随捍卫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西藏统战工作,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机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中充分彰显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引领广大统战对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巩固各民族各方面共同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藏统战力量。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大力弘扬爱国进步的优良传统,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和根本政治任务,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学用结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实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四大工程”和“六项行动”,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以“五个有利于”为标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大力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深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完善我区海外统战工作机制,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推动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得到新巩固。

  嘎玛泽登要求,全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着力点和着眼点,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向各族各界人士拓展和延伸,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主动当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促进者,为努力做到我区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和把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内涵实质,着眼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资源是根、特色是本、文化是灵魂、市场是导向,结合各自优势,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主动当好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建设者,为我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重环保、强科技、创品牌,严格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要求,牢固树立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意识,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积极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等重点国土绿化行动,主动当好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实践者,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要深刻认识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沿阵地。深刻认识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强化爱国守边意识,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主动当好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参与者,为我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索朗仁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嘎玛泽登常委的讲话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深刻解读了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的主要精神、系统部署、重大要求,为全区各族各界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今天的会议彰显了全区统一战线和各族各界人士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彰显了积极投身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藏统一战线领域落地落实,汇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会上,民族界代表人士、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语管处二级调研员格娃维,宗教界代表人士、自治区人大民宗外侨委副主任、色拉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普布次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自治区青联委员、拉萨市政协委员、拉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白玛金珠,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西藏众源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自治区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卓嘎,归国藏胞代表、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常委、第二届西藏自治区侨联常委,拉萨市政协委员晋美次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交流发言。

  全区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自治区统战系统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