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王君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提高西藏共青团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5-20 09:48:0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提高西藏共青团工作水平

王君正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共青团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们隆重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进一步激励全区各族各界青年继承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奋斗。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之所在。1919年,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的五四运动,唤醒了沉睡的中国大地,开启了一个伟大的觉醒时代;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光明道路,掀起了改天换地的巨澜;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觉醒的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共产主义旗帜下集结起来,踏上了共青团紧跟党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青春征程。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劈波斩浪、壮丽远航的漫漫征程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光荣传统,坚定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团结引领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与人民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之歌。

  西藏青年运动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952年5月,西藏共青团组织正式成立。70年来,全区各级团组织团结引领一代代西藏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的西藏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伟大事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谱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西藏华章。和平解放时期,各级团组织聚焦“健全、巩固、发展组织,广泛联系各族青年群众,逐步实现和平而努力”的中心任务,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和阶级教育,组织动员各族青年积极参与激烈的政治、军事斗争和艰苦的筑路工作,提高了青年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政治认识,扩大了党在西藏的社会影响。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学习英模、支援前线斗争等工作和活动,组织各族青年积极投身民主改革和生产建设,帮助青年不断提高阶级觉悟和爱国主义思想,为建设繁荣幸福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深入开展“新长征突击手(队)”“五讲四美三热爱”“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青年乡村小康行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等一系列享誉社会的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共青团的工作领域,为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级团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引领各族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围绕组织引导青年、推动青年发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深化共青团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启了西藏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回首70年西藏共青团走过的道路,在党徽的光芒照耀下,青春激昂、团徽闪耀,为西藏创造“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类社会发展奇迹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全区各级团组织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全区各族青年始终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充满希望的,始终是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先锋力量。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一系列重要课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青年、情系青年,多次参加青年活动、指导青年成长。论志向,他勉励青年“立志做大事”;谈学习,要求青年“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说成长,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指出“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话担当,希望青年“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一系列人生寄语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深邃的人生思考、火热的奋斗豪情,为广大青少年解答了“成长的烦恼”、提供了人生的指南。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团和全国广大青年发出了面向未来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进军号,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下面,我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和建立的重要功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情真意切、语重心长,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时代动员令,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激励全国各族青年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奋斗进军号。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

  第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百年伟大贡献的历史回顾。100年来,共青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和使命,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第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百年宝贵经验的概括升华。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这是共青团坚守理想、矢志不渝形成的宝贵经验,是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第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共青团员、团干部的指示要求。对共青团,总书记提出了四点希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对广大共青团员,总书记提出了要做“五个模范”的指示要求,强调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炼、追求政治进步,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对广大团干部,总书记强调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

  各级团组织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开创西藏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二、积极投身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争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时代先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围绕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作出了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工作部署。实现这个宏伟蓝图离不开西藏青年的拼搏奉献,只要全区各族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把青春活力、青春创造、青春奋斗融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的生动实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将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希望广大青年朋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五个模范”的指示要求,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爱党爱国。理想信念是精神之基、力量之源。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十九世纪俄国著名哲学家、文学评论家别林斯基说:“让我们把灵魂放在高处。”一个有灵魂的人、有理想的人,是值得尊重的;一个出卖灵魂、没有理想的人是不值得信赖的。广大青年朋友一定要做到有灵魂、有理想,并为此而奋斗。要深刻明白,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时代的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就一定能够成就一番事业。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始终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人民意愿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紧密结合起来,立志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第二,培育高尚品格,引领时代风尚。青年是时代风气的晴雨表,是开风气之先的重要力量。广大青年朋友要做时代新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锤炼个人品德、提升社会公德、增强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自觉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要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带头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实际行动,引领新风尚、开创新风气,促进社会进步。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腐朽错误思想,勇于开展斗争,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以新青年的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改善提高。

  第三,提升能力素质,勇于奋进担当。青年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当今时代,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变化日新月异,青年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贡献,必须有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做到又红又专。广大青年朋友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养成好学向上的良好品格,把学习内化为人生态度、生活方式、毕生追求,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我。要多学“有字之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广泛涉猎历史、哲学、文化、宗教、民族、科技等各方面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要学好“无字之书”,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坚持到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积极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第四,积极创新创造,勇于创新创业。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造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广大青年朋友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与本职岗位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抓好落实。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持维护社会稳定,不断促进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积极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中担当尽责;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经济发展的各条战线主动作为,积极在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施展才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高原生态环境,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贡献力量;坚决扛起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使命,共同守卫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确保边疆巩固、边疆发展、边境安全,积极为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发挥作用。

  第五,不懈艰苦奋斗,真诚无私奉献。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青春因拼搏而亮丽。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广大青年朋友要牢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继承和发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以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敢于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经验来自于实践、才干源自于历练,年青干部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充分发挥推进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勤劳的双手、辛勤的汗水、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三、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团,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命运。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要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和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的职能,不断增强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切实做到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

  第一,要坚持政治建团。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第一位的属性,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

  第二,要坚持思想立团。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贴近青年、贴近实际,加强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建好管好青少年意识形态阵地,抓好青少年思想动态把握和研判,加强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真正成为引领各族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

  第三,要坚持固本兴团。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学校、村(社区)和互联网为重点,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加强对团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始终心系青年,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千方百计地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第四,要坚持改革强团。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着力巩固已有改革成效,继续推进新的改革举措取得进展,尤其要在推动团的基层改革上出实招、出真招,进一步破解制约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势、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坚决杜绝“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真正把共青团建设成为青年之家。

  第五,要坚持从严治团。认真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抓住团干部这个关键和团员队伍这个基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严格执行团章团规,加强教育管理,推动团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四查四问”,破立并举、激浊扬清,让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蔚然成风,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不断增强先进性、纯洁性和组织力、战斗力。

  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各级党委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加强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当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选树一批青年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展示青年一代的时代风采,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良好氛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必将在各族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奋斗,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系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2022年5月12日在西藏自治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