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者: 邓青 李梅英发布时间: 2023-05-14 09:57:5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6次主题教育侧重点虽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目的,即强化‘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而提高‘政治三力’,提升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近日,西藏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带头交流学习心得。

  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列为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等重要会议活动“第一议题”,跟进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将理论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持续提升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站位和能力水平。

  “关键是要在提升‘第一议题’制度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融合起来。”在4月14日召开的自治区纪委监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将严格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5个方面目标,持之以恒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航向,赓续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回答和解决好新时代新征程西藏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问题和难题,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深化发展。

  今年2月,自治区纪委监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六个如何始终”列入“第一议题”专题学习,研究确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政治监督推动‘四个创建’”“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等多项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一体推进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强化对纪检监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着力破解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和短板不足,推进西藏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围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自治区纪委监委2023年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工作方案》,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突出问题,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部署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上下一般粗等问题。

  “去年我们协助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但具体执行情况如何还需打一个问号。”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意见有效落实,今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将其列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不断加强。

  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立足职能职责推动贯彻落实。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西藏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督促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四查四问”,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集中发现并通报一批特权思想特权作风严重、面对困难“手心朝上”等靠要、面对挑战瞻前顾后“抖机灵”、面对失误“甩锅”推责的典型问题,重点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不上心、不用力,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把做了一点当做了全部等问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客观存在”和关于“三不腐”一体推进的重要论述,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通过对照分析、总结梳理,发现“四个客观存在”完全符合西藏实际,反腐败存量尚未完全清除,增量依然时有发生。在年初召开的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要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工程建设、国企金融、执法司法、民生等行业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系统性腐败,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高度重视贪腐年轻化趋势,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

  聚焦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巩固深化“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成果,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充实完善西藏“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廉政警示教育展览内容基础上,自3月中旬以来,持续组织各区直单位、区属高校、区管国有企业等单位部门党员、公职人员1500余人现场参观。同时还将驻拉萨央企管理人员和新任职地厅级干部,各级“一把手”配偶、子女等家属纳入参观计划。

  “权力制约监督不到位甚至缺失的问题客观存在。从我区近年来查办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况看,主观上反映出涉案人员存在理想信念缺失、纪法观念淡薄、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等问题,客观上则凸显了少数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存在管党治党长期宽松软、政治生态受到严重污染、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漏洞等问题,且越到基层问题越突出。”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廉政警示教育将着重把对党员干部个人的警示警醒和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切实让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力增强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管党治党意识。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