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西藏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作者: 邓青 李永峰 李梅英发布时间: 2023-04-11 09:15:54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搞权钱交易,利用职权为企业老板安排工程项目;生活奢靡享乐,经常在外吃吃喝喝……”近日,山南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市管干部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因反映问题较为笼统,且初步核查未发现问题,市纪委监委决定对被反映干部开展提醒谈话。提醒谈话中,该市管干部对被反映问题逐一作出说明,表示在权钱交易问题上,都是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招投标,从未收受老板钱财,在奢靡享乐问题上,只是偶尔与朋友聚个餐,既没有违规吃喝也没有大吃大喝。经核实,该区管干部所作说明属实。

  “今天谈话的主要目的是对你扯扯袖子、提个醒,体现的是组织对你的信任和爱护,要正确对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做好工作,在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妥善化解矛盾。” 听到主持提醒谈话的山南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警示告诫,该市管干部当即表示会正确对待组织的提醒谈话,深刻反省纠正自己工作方式方法中存在的问题,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基本职责。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化。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在日常,盯住关键人、管住关键处,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我们坚持突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牛鼻子’,统筹‘协助’与‘监督’两项职责,在协助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推动协助,协助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做到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一体推进、贯通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日常、经常,积极为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提供有效载体、搭建有用平台,一方面,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等方式,对被监督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一把手”履职情况、干部思想动态情况等进行精准画像,及时向同级党委报告,并向有关地方单位部门党委(党组)通报,协助同级党委全面落实主体清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制定有效措施加强整改,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另一方面,持续梳理被监督地方部门单位权力清单、排查廉洁风险点,特别是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普遍性、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及时研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被监督对象传导责任压力、纠正政治偏差,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提升综合效果。

  提高监督质效,关键是要盯住重点事、重点人。在“重点事”方面,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被监督对象职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全面了解被监督对象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者诫勉,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同时,把日常监督和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结合起来,加强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搞纸面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在“重点人”方面,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协助自治区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从党委(党组)、纪检机关、党的工作部门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巡视巡察重点监督,坚决落实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上级“一把手”认真履职以及加强对“一把手”贯彻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情况、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等方面,对如何监督好“一把手”作出明确要求。

  开展日常监督,必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监督的“发现、预警、提醒、教育”功能。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点滴做起、从微末出发,及时发现问题,常咬耳朵、扯袖子,让一些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干部及时悬崖勒马,使更多党员干部受到警醒。去年以来,全区共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860余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总人次的92.5%。

  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需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确保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在逐步实现监督检查室“一对一”对口联系地市全覆盖的同时,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派驻党政机关的机构由19个精简至16个,并在4家区管国有企业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派驻机构监督工作清单,推动派驻机构设置更合理、力量更集中、覆盖更全面、监督更精准。

  深化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的必由之路。自治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在学深悟透党中央关于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有关部署要求的前提下,由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前往各地市、县区、乡镇调研,深入了解我区基层纪检监察系统在机构设置、职责履行、力量整合、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地对改革工作思路、方法路径等进行设计,协助自治区党委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说,今年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点就是要充分考虑县乡地域特点和队伍情况,指导县区纪检监察机关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科学配置职能职责,建立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监督体系,集中兵力精准监督办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