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党员干部要严格修身律己

作者: 黄成发布时间: 2022-11-30 10:58:3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常怀知耻之心、敬畏之心、自律之心,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自我革命的方式、秉持胸怀坦荡的态度全面检视自己,以修身律己这个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不变”有效应对日新月异的“万变”。

  常怀知耻之心。古人云:“贫莫大于不闻道,贱莫大于不知耻。”知耻,方能守正;知耻,方能自尊。知羞耻、明是非,而后才会立大志,才能做大事,才可成大器。党员干部心中知耻,手中的权力才有规矩方圆,才知可为与不可为。知耻能保持操守。党员干部既要懂得“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岗位上勇于担当创造业绩,又要懂得用知耻心约束自己的行为,坚定从政初心和廉洁操守,让工作成效和业绩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知耻能反省自身。党员干部要时刻认清自我,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一次次修正自己的缺点错误中,改正缺点、纠正不足、提高修养;知耻而后勇。党员干部发生犯错失误、遭受挫折打击时,应自励自省、永不言弃,保持勇往直前、迎难而上的斗志,用更大的决心和毅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要常怀敬畏之心。古人云:“君子之心常存敬畏,虽不见闻,亦不敢忽。”做人要心怀敬畏,时时慎独,才能行有所止。党员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有权不能擅权、用权不能任性,正确对待权力、规范使用权力,始终把敬畏放在心中,不该碰的红线坚决不碰,不该越的雷区坚决不越。要敬畏群众。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群众之心,实实在在地从心理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融入群众、行动上帮扶群众,才能履好职尽好责;要敬畏组织。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和培养。党员干部要敬畏组织的纪律与规矩,敬畏组织的教育与培养,敬畏组织的信任与监督,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中自我检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要敬畏法纪。“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坚决不越法纪的“红线”,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走好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赶考”路。

  要常怀自律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廉洁自律是必备的政治品格,也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既是“安全带”,又是“紧箍圈”。要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建立起抵制贪腐和庸俗行为的“防火墙”,行动上紧跟时代步伐;要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时刻不忘肩负的重任,在岗位上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创佳绩,不负组织信任和期望;要把欲望关进自律的笼子,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