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党风廉政 > 正文

持续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解读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

发布时间: 2021-08-23 10:24:1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7月18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2021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半年报”看,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更加突出政治监督

  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原主任庹江春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王云亭不按要求报告个人去向,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山南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李国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转移、隐匿非法所得,对抗组织审查;虚假整改巡察反馈意见”…… 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依规依纪从严查处。

  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政治纪律监督放在首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严格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求,立足实际找准监督抓手,坚决查处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党员信仰宗教、不正确履职、对抗组织审查、发表不正当言论等典型问题。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区之大事”,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部分市县重点开展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与相关地厅级主要领导同志谈心谈话,全区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追责问责156人,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压实;对落实自治区党委维稳措施不力,在维稳工作中擅离职守、失职失责等问题严肃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

  7月7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光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8月6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再次发布消息:西藏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两名区管干部相继被查,是我区打“虎”拍“蝇”节奏不变、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发力的真实写照。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西藏在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突出监督执纪重点,精准开展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等部门和行业领域监督,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形成强有力震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发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数量持续增加,上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855件,立案8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3人。其中,立案查处县(区)党政“一把手”6人,为历史最高;查处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力度持续加大,共立案县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166人,同比增长56.6%,其中区管干部22人,同比增长10%;处分105人,同比增长38.16%,监督执纪既全面用力又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再次实现审查调查新突破,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提升。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大对政法系统等一些重点领域腐败的惩治力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坚持深挖彻查、优先处置,全力配合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原副秘书长李运峰,林芝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朱江,自治区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赵涛,自治区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光华等一批政法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

  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部署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深化以案促改,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下达处分执行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和主管部门举一反三堵漏洞、补短板,强化不能腐的制度制约。通过编发“三更”专题教育读本、地厅级和县处级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相关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剖析稿,摄制播放廉政微视频和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做深做实同级同类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在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和党的政策感召下,不少问题干部选择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7月19日,昌都新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一级调研员美朗松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此前不到半个月时间内,已有包括那曲市巴青县委原常委、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县长李彦靓,山南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安军等3名市管干部主动投案,彰显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叠加效应正在形成。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5月14日,自治区纪委通报五起在项目实施中盲目决策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月11日,自治区纪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均引发广泛关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为切口,坚持一手抓巩固提高、一手抓防止反弹,惩防并举纠治“四风”。

  从“半年报”中受处分人员的职级构成来看,处分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65人,占处分总人数的35.7%。这一方面反映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量大面广、易发多发,直接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另一方面也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力度持续加大,群众在反腐“拍蝇”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会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各市地、相关区直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清理纠治、2020年全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反馈1371个问题整改、制止餐饮浪费等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9起,处理党员干部1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0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0起92人,释放出纠治“四风”寸步不让、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突出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96件,批评教育和处理16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持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截留挪用等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27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8人,组织处理169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

  精准综合运用“四种形态”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从具体问题抓起,加大日常监督问责力度,早打招呼、早提醒,使“红脸出汗”具体化常态化,着力管住“大多数”。“半年报”显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066人次,自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公布以来,这一数据亦创同期最高。

  从2019年上半年的2630人次,到2020年上半年的2697人次,再到今年上半年的3066人次,运用“四种形态”总人数的逐年递增,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四种形态”运用效果逐步显现。

  运用“四种形态”,必须首先强化日常监督,用好第一种形态。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306人次,同比增长22.08%,占总人次的75.2%,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更加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已成常态,看见苗头就提醒、听到反映就过问、存在问题就处理,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

  惩治有力,才能增强监督的威慑力。“半年报”显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135人次,同比下降7.53%,占总人次的4.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93人次,同比增长24%,占总人次的3.0%,第四种形态有关数据同比大幅提升,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这一手始终没有松,为强化监督提供了强大后盾。

  信访举报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风向标。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185件次,同比增长22.14%,仍处于高位。说明我区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发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把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