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提振市场信心 激发经济活力——《关于进一步支持民间投资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作者: 李梅英发布时间: 2024-03-15 09:52:3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李梅英
打印
T+
T-

  ●从大力优化民间投资发展环境、完善民间投资融资保障机制、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3条措施

  ●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涉企投诉渠道、开展“打假治敲”专项行动,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和办理环节,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网上办”“掌上办”

  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稳定整体投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大力支持下,经全区上下共同努力,2023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35.1%(不含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西藏境内投资),民间投资增长8.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4.8%,工业投资增长48.1%,民生领域投资增长31.8%。

  据了解,从2013年首次举办“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到2022年底的十年间,西藏民营经济经营主体数量增长了约3.5倍,民营企业总产值增长了约2.4倍,税收贡献增长了近3倍,提供就业岗位由76.4万个增长近两倍达135万个。但民间投资活力不足、民营企业不平等待遇和隐形壁垒、民间投资质量不高、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这些摆在我区民营经济面前的“拦路虎”与制约项,仍然影响着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自治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民间投资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政策支持,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推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对照国务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有关文件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从大力优化民间投资发展环境、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完善民间投资融资保障机制、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引导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3条措施。 将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加大对民间投资项目融资的政策支持、支持民营企业创新融资方式,清理有违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原则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支持制造业民间投资转型升级。

  参与《实施意见》起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信用和营商环境建设处处长刘怀志表示,《实施意见》力求各级各部门将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涉企投诉渠道、开展“打假治敲”专项行动、及时做好总结评估、建立完善奖励机制,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区直各部门将持续抓好惠企政策的制定、执行、落实各个环节,提升政策供给与企业需求匹配度,确保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各有关部委、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面梳理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等清单,通过项目推介会和相关平台及时公开发布项目信息,协调加强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融资、土地等要素保障,促进民间投资项目落地实施。

  在吸引民间投资上,西藏将围绕八大产业,发挥产业链链长制作用,开展小分队招商,强化精准对接,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努力实现招商引资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架好连心桥,做企业贴心人。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和办理环节,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网上办”“掌上办”,持续巩固企业开办时间在1个工作日并最终达到“立等可取”。继续优化招投标流程,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实施意见》的出台为解决当前我区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指明了发展方向,直面目前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面临的现实难题,向社会传递了稳定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与预期。我们有理由相信,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