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台州商会荣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 2021-05-21 17:51:34来源: 西藏台州商会
打印
T+
T-

  近日,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表彰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西藏台州商会荣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西藏台州商会成立于2016年10月8日,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守好脱贫攻坚初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方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商会会长周龙强调:“西藏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在这里奋斗、成长,我们也要为这片热土尽自己的责任,大家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牢记自己背负的社会责任,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西藏自然条件较差,致贫原因也很复杂,贫困程度不仅深、扶贫成本也相对较高,综合西藏特殊的地域特色,商会将扶贫工作定调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开展扶贫三个方向。教育扶贫是提高扶贫工作实效的前提,是改善、稳定发展扶贫工作的基础,是增强贫困人口自身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产业扶贫能够提升贫困地区发展动力,以“参与式”扶贫方式提高贫困人口自主脱贫的能力,从而实现稳定脱贫,解决更多社会问题。

  自2019年至今,商会共参与日喀则市谢如村爱心大棚、那曲市双湖县物资捐助、那曲市嘉黎县爱心助学、那曲市浙北建材市场、那曲市浙北仓储物流中心五个扶贫项目。

  产业扶贫强化造血

  西藏台州商会将产业扶贫作为重点扶贫方向,2017年会长企业(西藏中投实业有限公司)与拉萨市当巴社区吉日村合作开发仓储中心,经过4年的运营,仓储中心每年向175个困难群众人均分红8171.4元,每年共计分红143万元,4年共分红570多万元。

  2019年,在那曲市委、市政府与浙江省援藏指挥部高度重视下,西藏中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西藏那曲市城市建设有限公司、那曲市物流中心管理局积极合作,将建成包含建材仓储物流园区、建材深加工区、展销一体化区等综合型园区,总投资1.6亿元。2021年4月,项目正式签约。现阶段项目已建设完成,进入招商阶段。同时,那曲市浙北仓储物流基地项目也正式签约。中投实业将把两个项目做成精品、做成品牌,致力于建材市场建设并辐射周边,造福那曲市人民,服务当地经济建设。

  教育扶贫强基础

  教育的意义深远而重大,民族贫困地区教育的普及程度关系到社会公平与民族地区的和谐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和改善教育环境可以降低民族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比例,也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2019年7月16日,西藏台州商会援助资金24200元为双湖县协德乡完小和双湖县措折罗玛镇完小两所小学添置整套学校音体美设备,丰富孩子们的文化娱乐生活。

  2019年11月27日,西藏台州商会党支部携手共青团台州市委向那曲市嘉黎县贫困学生进行爱心捐赠。捐赠活动共为200名贫困中小学生送去了价值30000元的学习用品。活动现场,副县长王敏表示,感谢西藏台州商会党支部全体对嘉黎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开展帮扶暖人心

  近年来,西藏台州商会多次为地理位置偏远的养老机构、贫困农牧民捐款捐物。2019年8月份捐赠给谢如村的蔬菜大棚,10月中旬就收获了第一批蔬菜,成活率高达98%。目前两座大棚施工400米已经完工,种植了白菜、豇豆、辣椒、黄瓜、西红柿等蔬菜。曾经,想起要在这雪域高原上种地种菜,感觉是天方夜谭,而现在村民们终于告别了高原地区土豆、萝卜、白菜“老三样”,吃上了多种多样的蔬菜瓜果。以前一亩地只能带来一千、两千多元的收入,现在通过技术人员的指导,不仅每亩地收入可提高数千元,而且还能解决村民自家吃菜的问题。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商会积极落实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决策部署,结合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帮扶结对精准扶贫工作,创新扶贫途径,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坚决打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

  扶贫工作必须要做到精准和亲力亲为,这样才能最有效率地将爱心传递给贫困人员,要切身感受他们的实际困难,稳准狠地找到切入点。有些贫困户,因为思想意识的局限性,必须要从思想上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越是贫困的地区,越是容易忽视教育的重要性,怎么转变落后的思想意识,怎么顺利普及基础教育,这些都是需要长远关注并努力改善的问题。

  从经济上给予援助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授之以渔才是立足长远的手段,以产业扶贫为主力扶贫方式,可长期滚动发展并产生长久效益,既能通过就业解决社会问题,又能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